English

高校要为应对入世培养适用人才

2002-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苗家生通讯员 单晓英 我有话说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需要大批精通国际经济和法律的人才,对人才培养基地的高等学校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高校如何适应这一新形势,做好应对工作,日前,记者访问了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刘明新教授。

刘明新说,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经济全球化。要把入世作为办学的大环境来考虑,要站在经济全球化的角度,用更广阔的眼光去看高等教育,这样看就会发现我国的高等教育在入世后会面临很多新的任务,面临很多新的挑战。

刘明新认为,入世以后,从政府部门到企业,从管理人员到服务人员,都必须学习并熟悉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和有关规则,摆脱传统的管理方法、管理模式和管理观念,去适应全球经济发展、全球共用的这些基本原则,这种转变是最根本的转变,没有这种观念的转变,在入世以后就会非常被动。这就需要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使他们熟悉、掌握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和有关规则,而高校将在这方面承担相当一部分培训任务。为此,我们应当及早做好准备工作。

对高校来说,做好应对入世的人才培养,重要的就是要尽快建立和完善入世后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急需的专业。刘明新指出,目前有几个方面的人才比较短缺,特别是涉外的金融、财会、管理、信息、经济法等,要尽快调整专业设置,满足相关专业的人才需求。在专业课程设置上,也要作调整,比如财会专业,过去讲的法律、法规,都是国内的,入世后必须和国际接轨。世贸组织有一种原则叫做透明度原则,所有的法律、法规都得向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公布,因此我们的教学内容需要和国际的需求接轨。入世后,国家需要一大批懂得世贸组织规则,具有相当高的外语水平、谈判技巧、谈判能力的人,因此,我们要培养适应这一需要复合型的人才。

为了适应入世的要求,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已经考虑在培养模式上进行调整,并采取了一些措施。为了普遍提高学生外语水平,今年初就要求每个教学单位选一门课用外语授课,选用外文教材,还将扩大覆盖面。

在采访刘校长过程中,他对高校应对入世工作的紧迫感溢于言表。他说,入世为高校提出了许多新课题,我们应当抓住机遇,加快改革步伐,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培养和造就一支精通国际经济和法律的人才队伍做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