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产业催生无限商机

2002-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邢兆远通讯员 李小华 我有话说

学校后勤弊病露端倪

细心的人们惊奇地发现,不知从何时起,高校学生宿舍楼内的“楼友”悄然流失。新疆某学院的学生透出点滴:自来水上楼难,同学们洗衣、洗漱得楼上楼下跑几趟,时常拥挤不堪。更令人不堪忍受的是,厕所因无水冲洗,楼里的气味实在难闻。有的学生宿舍楼进一步严格了用电的规定,不得装置电源插座,使学生购买电脑的积极性受挫,那些已经购买了电脑的同学不得不将电脑束之高阁。

于是,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学生开始在校外租房住。在乌鲁木齐市高校附近,渐渐形成一个以经营房屋租赁、饮食、娱乐业为主的“商业圈”。个体户陈先生,原来生意平平,自4名女大学生租住他的房屋起,生意渐渐有了起色。接着他又扩大房屋租赁,认真管理,生意顿时红火起来。同时他又开了洗衣店、网吧、书吧,生意都特别好,财源滚滚。日前,他正筹划在大学校区内开快餐店。

校外经济捷足先登,激起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和市场化实践。据悉,近两年为了改善学生住宿情况,新疆各高校投资2亿多元,建成面积达14万平方米的学生公寓楼,相当于新中国建立50多年来政府投资建设学生宿舍的两倍。同时各高校均完成了后勤公司(集团)化改造,他们在学生住宿、餐饮市场化方面进行了积极实践。

消费需求渐强劲

国家信息中心近期对全国消费者的一项支出意向调查显示:教育费用增支意向继续排在消费者各项支出之首,其主要原因是,随着劳动力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消费者对自身的教育,特别是对子女的教育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

据大学生反映,一般家庭的大学生,在缴纳学校各项费用后,都有数额不等的零用资金,为消费留下空间。众多家长认为教育消费关系孩子的一生,再穷也不能亏孩子。

高校连年扩招,大学生的消费市场将迅速拓展。以乌鲁木齐的高校为例,经过3年扩招,目前乌鲁木齐市大学在校生已达10万余人。据估计,5至10年内,我国将增加数百万在校大学生。管好成千上万人的吃喝拉撒睡,必然蕴含无限商机。

教育勃兴带来商机无限

教育的勃兴,刺激相关产业发展,给第三产业带来无限商机。学生大量增加,学校大量向社会购买学生公寓用品、食堂用品、各类食品等,形成了物资供应链,使许多生产加工企业、供应商得惠。在近日新疆举办的一次高校后勤改革座谈会上,不少专家认为,从高校后勤所展露的商机看,像开发学生公寓、物业管理、餐饮经营、连锁商店等无一不是非常好的投资营利项目。高校后勤走向社会、进入市场,可以增加就业、拉动经济增长,加快第三产业发展。

如何安置数量不断递增的大学生住宿,已成为各高校的头等大事。因此,近两年来,高校均在大兴土木,建起学生宿舍及公寓楼。在资金方面,尽管政府和银行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但各高校目前仍然在为紧张的教育设施投资发愁。某高校后勤负责人说,多年来,学校仅保证起码的后勤收支平衡,根本没有资金积累,他盼望校外企业进校参与,与之合作做大做好。

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正在捕捉教育产业已经和将要带来的巨大商机,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他们定会挖掘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桶真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