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界喜庆钟敬文先生百岁寿辰

2002-01-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练玉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日电今天是我国民俗学泰斗、著名散文家、诗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敬文先生百岁寿辰的喜庆日子,来自国内学术界的专家学者20余人齐聚北京友谊医院,为正在此休养的钟敬文先生恭贺百岁之喜。

钟敬文先生在20世纪20年代与著名学者顾颉刚等共同组织成立“民俗学会”,并编辑出版了《民间文艺》、《民俗》周刊、《民间月刊》、《民俗学集镌》及大量民俗丛书,开创了我国民俗学研究的先河。钟先生1934年东渡日本,1936年归国,先后执教于浙江大学、中山大学,解放后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至今,一直从事民间文学、民俗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祝寿期间,我国著名文献学家、中央文史馆馆长启功先生回忆了与钟敬文先生半个多世纪的友谊。他说,钟敬文先生是中国民间文艺学和民俗学当之无愧的开拓者、奠基人和领航人,还是现代文学史上一位重要的散文作家和文艺评论家,更是一位学养深厚、才华横溢的诗人。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教授介绍说,钟先生一直坚守在教学岗位上,现在他仍然指导着12位博士生和数位访问学者。住院休养期间,他还表示“儿女是我肉体生命的延续,学生是我学术事业的延续”,希望后来学者把民俗学发扬光大。

梅向明、林文山、乐黛云、舒乙等著名学者在祝贺钟敬文先生百岁寿辰的同时,对钟先生在做人、治学、育人等方面表现出的人品和文品表示了极度的尊敬和敬仰。他们认为,钟老先生堪称“人瑞文宗”,他本身就是一部博大精深的巨著,值得后学们细细品味。

季羡林、张岱年等老一辈学者还专程致电钟敬文先生,祝贺先生的百岁寿辰。

正在住院休养的钟敬文先生身体状况良好,在整个贺寿期间,他一直精神矍铄,和前来贺寿的客人一一握手,衷心感谢大家的祝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