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五大生态建设进展顺利

河流延长 绿洲扩大 气候好转
2002-01-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令河流延长,让绿洲扩大,要气候好转。在过去的2001年里,新疆启动五大生态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面对河流缩短、湖泊萎缩或干涸、水质碱化、森林植被面积缩小、天然草场退化、荒漠化加剧和区域气候恶化等严峻形势,2001年新疆启动了五大生态建设项目。一是推进塔里木河流域治理工程。2001年2月28日,国家批准将塔里木河流域治理纳入大江大河治理范围,投入107亿元。新疆制定出台了《塔河流域近期治理规划》。二是改善艾比湖区域生态环境,出台了《艾比湖地区生态现状及保护治理方案》,设立了艾比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实施艾比湖流域内荒漠林封育保护工程、山区天然林保护工程、阿拉山口防风绿化工程、绿色长廊工程和飞播造林工程等。三是启动林业生态建设的天然林保护工程、范围涵盖94个县市的“三北”防护林体系四期工程、退耕还林(草)工程、野生动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以速生丰产林为主的林业基地建设工程。四是以铁路、公路、河流、湖库区绿化为重点,建设“绿色通道”。铁路沿线绿化了211公里;公路绿化了4771公里,县乡道路绿化2万多公里,河流绿化2万公里,湖库区绿化3.2万亩。五是草地生态建设和保护工程,启动了牧草良种繁育体系8处,草地动态监测体系建设中心站1个,观测站15个,草地昆虫测报体系配套建设17个及监测点102个项目开始实施。同时城区和油田绿化及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治理进入冲刺阶段;克拉玛依、塔里木、吐哈“三大油田”恢复生态面积7.25万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