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调查研究要做到“四个不能满足”

领导干部论坛
2002-01-04 来源:光明日报 张宝欣 我有话说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非常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江总书记也多次号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更要求全党把“大力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作为党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认真解决的重点问题之一,指出“各级党政领导机关要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制度,制定和落实调研计划”,“要改进方法,提高质量,努力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通过“深入基层调研,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指导工作,解决问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当前,在从事调研工作时,要努力做到“四个不能满足”。

一是不能满足于腿走到了。腿勤是调查研究的基础,不走不转谈不上调查研究,但仅仅腿勤还不够,仅仅满足于腿走到了还不行。近几年,一些同志并没少去搞调研,跑的地方也不少,但跑到哪里去了呢?跑到了各地风景名胜点,跑到了基层风味餐馆歌舞厅,真正走到农村田间地头、工矿企业车间的很少,即使走到了,也是打个转留个影了事。有的甚至走到会议室就算到了基层,更不用说同工人、农民聊天谈心,实际了解他们的心愿、疾苦。基层同志反映,这样的调查研究还不如少一些,陪了一批又一批,不解决什么问题,反倒耽误了基层的工作。

二是不能满足于眼看到了。到了基层就要多听多看,车间班组,田间地头,基础管理过硬不过硬,庄稼长得是否茁壮?这是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必要途径。但仅仅眼看到了还不够,有时“眼见为实”,有时眼见也不实。据报道,有位领导同志视察基层粮库,眼看库内堆满了粮食,但等离开不久“回访”时,仓库粮食却搬得一干二净。为何?原来那些存粮全是从别处借来的。这就说明,调查研究不仅要多走多看,同时还要多问,要打破砂锅问到底,问出真情,问出实况。不然,往往会被基层个别弄虚作假之人的障眼法所迷惑,结果作出错误的判断。

三是不能满足于嘴问到了。问是调查研究的重要步骤。在问中了解情况,在问中发现矛盾,在问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但仅仅多问也不够。现在流行一句话,叫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你来调研之前,他已认真做好汇报准备,多数汇报材料实事求是,但也有些人报喜不报忧,摆政绩时全是成绩没有问题,叫困难时全是难题没有有利条件,弄得你一头雾水,不辨真假。即使你连连发问,他也成竹在胸,对答如流,滴水不漏。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掌握真实情况,就必须动手查,翻阅各种报表,广泛听取各方反映,互相印证真伪。否则人云亦云,全盘接受,无形中就成了别人的传声筒。有些调研组回来汇报情况时,只有基层反映,没有个人见解,症结就在于此。

四是不能满足于手查到了。调查研究,查是一道程序,查是一种手段,只有坚持查才能了解到真实情况,只有坚持查才能真正掌握第一手材料,但只调查不研究也不行。调查研究是一个整体,调查为研究服务,给研究提供素材,研究依托于调查,研究使调查深化升华。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就要分析、比较,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深入研究,从而找出事物的规律,找到一个地方带倾向性的问题。如果调查而不做深入的分析研究,就等于工作只做了一半,这样的调查对宏观决策有何裨益?

综上所述,腿勤、眼勤、嘴勤、手勤是调查研究必备的基本功。调研中,只有多走多看,深问深查,努力掌握第一手材料,才能使调查研究更具真实性。同时在调研后,还要反复比较,深入研究,找出症结,提出有见地的决策建议,这样才能使调查研究更具实效性。也只有这样的调查研究工作,才会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真正欢迎。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委副秘书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