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最后一座平炉在包钢退休

2002-01-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杜弋鹏)2001年12月28日上午,我国最后一座平炉最后一炉钢水在包钢流尽火红的液体后光荣退休了。包钢1号平炉既是包钢第一座、也是至今使用的我国最后一座大型平炉。1960年5月5日1号平炉出第一炉钢,结束了大西北“寸钢不产”的历史,也使包钢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草原明珠”。随着转炉炼钢技术的不断完善和进步,包钢不断降低平炉钢产量,先后于1985年、1997年、1999年关停了3座平炉。据有关专家介绍,平炉炼钢能耗大、成本高、装备落后,还污染环境。包钢从1992年开始,积极实施转炉扩容改造工程,至今已形成5座80吨、1座210吨转炉生产能力。一号平炉光荣退休,标志着包钢的炼钢生产翻开了全转炉冶炼的崭新一页,同时拉开了包钢淘汰落后工艺设备、实施产品升级换代的序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