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陈力为逝世

2002-01-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原国家电子计算机工业总局、电子工业部计算机工业管理局总工程师,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我国老一代电子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计算机产业发展的奠基人之一、军用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开拓者陈力为同志,因病于2001年12月2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陈力为同志是我国计算机界德高望重的专家,他学术作风正派,学风严谨,在国际计算机界也享有很高的声望。陈力为同志是我国军用计算机技术的开拓者,为我国航天测控技术和尖端武器装备的研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组织研究我国自己的大中型通用系列计算机的一整套新的体系结构,最终成功研制出了三种机型的系列机,并成为我国第三代计算机的主要产品。改革开放初期他提出“计算机行业的发展方针必须是面向应用”这一观点得到业界的普遍认同,并被确定为计算机行业工作指导方针,对推动我国计算机行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他晚年致力于组织领导中文处理技术研究开发工作,在人工智能应用理论和技术领域,提出了发展我国中文信息处理基础研究的总体规划和一系列前瞻性的学术观点,并组织开展大规模的基础应用研究工作,为推进计算机技术在我国的推广应用,中文信息处理、机器翻译、信息抽取等智能型应用系统的开发奠定了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