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真落实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

领导干部论坛
2002-01-05 来源:光明日报 李宏英 我有话说

公民道德实施《纲要》提出的“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涵盖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让这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深入人心,使之切实成为人们社会生活的基本准则,就必须做一系列扎扎实实的工作。

要坚持不懈地抓好教育。使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成为社会生活的基本准则,教育是基础。要紧紧抓住影响人们道德观念形成和发展的重要环节,通过家庭、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方面,坚持不懈地在全体公民中进行道德教育。把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不断灌注到每个公民的头脑中,提高人们辨别善与恶的能力,懂得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什么是必须提倡的,什么是坚持反对的。要从实际出发,区别对象、区分层次,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宣传媒体受众面广的优势,充分发挥办事处、居委会、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在公民道德教育中的基础作用,采取强化家庭教育、搞好重点人群的教育、抓好重点行业的教育等多种方法和途径。

要组织开展广泛的道德实践活动。道德建设的过程,是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当前,道德建设中最严重的问题,是道德认知和道德实践相脱离。要抓好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的落实,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就要狠抓道德实践这个环节。要适应道德建设群众性、广泛性、实践性的特点,以活动为载体,开展广泛深入的群众性活动。要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等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各级党政机关开展的创优争先、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以及社会各界组织的“希望工程”、“春蕾计划”、“扶残助残”等公益活动。在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着眼于提高公民的道德素质,强化道德要求,有针对性地把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的内容细化分解,把道德要求融入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要深入开展宣传学习先进典型的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影响、示范、激励、带动作用,使广大群众从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中得到启迪,受到教育。

要坚持正面教育与严格管理相结合,形成“软”、“硬”结合的道德建设的工作环境。高尚思想道德的培育,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既要靠教育的正确引导,也要靠法律、法规和规章的管理约束。严格的法纪管理,有利于人们增强道德意识;深入的教育引导,有利于人们更好地遵守法纪法规。教育引导告诉人们应该怎么做,法律法规告诉人们不应该怎么做,做了应该受到什么处罚。所以,法律、法规和制度本身就是一种导向。为此,抓好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的落实,必须建立健全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制度,把我们倡导的道德原则融入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之中,使自律与他律、内在约束与外在约束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促使人们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促进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社会风气的形成、巩固和发展。

要齐抓共管,努力营造有利于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落实的良好氛围。道德建设覆盖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抓好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的落实、推进道德建设是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纲要》不仅明确了各级宣传、教育、文化、科技、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在道德建设中的职责,而且对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道德建设方面的作用也提出了要求。各部门、各单位都要认清形势,明确责任,充分发挥在道德建设中的作用,在搞好本部门、本单位道德建设的同时,要切实履行职责,推动公民道德建设的发展。宣传文化部门在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中起着特殊重要的作用,要充分发挥思想文化阵地的作用,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宣传各地、各部门加强道德建设的新经验、好做法,宣传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道德建设的意见与建议,宣传广大群众对形成良好道德风尚的强烈愿望和参与道德建设的巨大热情,为贯彻落实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推动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

(作者系石家庄市委副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