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2-01-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伦理精神的生态对话与生态发展

樊浩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二○○一年第六期上撰文指出,中国伦理应对“全球化”的文化立场,应当是坚持全球化与多样性的辩证互动。中国伦理应对“全球化”的价值理念是生态价值观。生态价值观的合理性根据,在于它能更有解释力地回应“全球化”的三大挑战:文明观方面的价值霸权,诸文明形态相互关系方面的文化帝国主义,对待民族传统方面的文化相对主义。生态价值观以伦理精神的生态合理性消解价值霸权;以伦理精神的生态对话抵御文化帝国主义;以伦理精神的生态发展扬弃文化相对主义。

中国当代道德价值系统的重构

立足现实需要构建新的道德价值系统,王广洲、董金荣在《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二○○一年第六期上撰文指出,“重构”必须遵循四项原则:人性化原则,理性化原则,时代化原则,现实化与超越化相结合的原则。新道德价值系统是建立在健康合理的道德理性基础上的道德观念和规范体系。具体包括:权利观念和尊重个人权利的行为规范,平等观念和平等待人的行为规范,信用观念和重诺守信的行为规范,责任观念和负责任的行为规范,仁爱观念和不计功利的人道主义行为规范。

理论社会学的意义和结构

陆益龙在《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二○○一年第六期上撰文认为,理论的建构和发展对社会学学科建设和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经验研究的“过密化”现象是由理论意识和理论指导贫乏所致,理论社会学是把历史、理论和方法统一起来的基础学科,关注理论社会学的训练和研究,对本土社会学理论发展将起到促进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