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律服务业积极应对入世挑战

开拓涉外业务 培养复合人才
2002-01-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梁捷从日前召开的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上获悉:为应对入世给我国法律服务业带来的挑战,司法部正将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推进我国法律服务的发展。

面对入世及服务贸易领域的扩大开放,法律服务工作组织结构、运行机制和专业化分工需要充实、完善和提高。对此,司法部将采取如下应对措施:大力开拓涉外法律业务领域,组织律师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法律咨询,代理起诉、应诉和非诉讼法律服务;与有关部门协调,建立世贸组织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加速培养一批适应入世需要的复合型、高层次法律服务人才,采取优惠政策吸收优秀人才。

司法部部长张福森表示,为建立起符合国际律师行业规则的运行机制,还将抓紧建立律师赔偿和责任保险制度,实行强制保险;建立健全律师执业中利益冲突审查制度,保证法律服务的公正性;健全律师的组织形式,在深化国资所、合作所、合伙所三种形式改革的基础上,积极进行新的律师执业机构的探索。同时,要引导和扶持律师事务所采取重组、兼并和联合等方式,上规模、上档次,做大做强,尽快形成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律师事务所,发挥多专业、多层次的立体办案优势,增强国际竞争力;鼓励律师实行专业分工,将一些目前专业较为集中、基础较好的律师事务所扶持定型为专业化律师事务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