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将投资400多亿用于三峡环保文保和地质灾害防治

2002-01-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曲冠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4日电 记者曲冠杰从三峡建设委员会移民开发局获悉:国家将投资439.2亿用于环保、文保、地质灾害防治。

据三峡建委移民开发局副局长迟文江介绍,针对国内外普遍关心的三峡环境保护、文物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问题,国家和三峡建设委员会出台了相应措施:长江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水污染防治规划和长江中上游防护林建设规划已经国务院批准,并将投资392.2亿元,以从根本上改善长江水质;投资7亿元左右,用于地面文物的保护搬迁和地下文物的勘探发掘;新增40亿元用于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和防治,以确保移民生命财产和库区的长治久安。目前枢纽工程和移民安置完成的工作量和任务量与投资量是相匹配的,枢纽工程投资还略有节余。据预测,三峡工程动态总投资可以控制在1800亿元左右。

移民工作是三峡工程建设的难点和关键。搬迁工矿企业803户,截止到去年9月底,已实施破产关闭和正在实施破产关闭的企业已达349户,企业结构调整得到加强。淹没涉及的万州、涪陵两座城市的新城区已基本形成规模;10座县城中的秭归、云阳两座新县城已完成整体搬迁,其它8座县城正在加紧建设;114个集镇中107座已开始建设,大部分已初具规模,一部分已完成搬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