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东乡野生稻研究获重大进展

2002-01-06 来源:光明日报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西省东乡野生稻研究最近获得重大进展,由该省组织申报的“东乡野生稻强耐冷基因的克隆及应用研究”项目日前获准列入国家“863”计划。

1976年在江西省东乡县发现的东乡野生稻,是迄今世界上分布最北的野生稻特异资源。江西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等单位的科研人员经过长期研究,连续取得了可喜成果。1986年,利用东乡野生稻新质源,开展了三系不育系选育研究,育成了国际油粘A雄性不育系;1995年,利用东乡野生稻的细胞质源,育成了雄性不育系东野B11A;2000年,对东乡野生稻有利基因的利用项目研究,经专家鉴定达国际领先水平。

水稻基因测序受到世界性普遍关注,国际水稻基因组测序计划和一些国际生物技术公司纷纷加入水稻基因的竞争。江西省农科院联合中国水稻研究所、浙江大学申报的该研究项目在获得国家“863”计划支持后,将加快对东乡野生稻有利基因的开发应用研究,尽快克隆出强耐冷基因,加快抗寒新品种的选育,扩大水稻种植的空间和时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