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宜城市实施“双百双千”工程

解决农民看书、电视、戏、电影四难
2002-01-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 斐 通讯员 李云飞 熊 斐 我有话说

本报襄樊1月5日电元旦湖北宜城市辛常村62岁的老农熊元成拧开电视,发现以前只能收三四个台,而今却能收12个台,老人笑得合不拢嘴。这是由市委书记唐有月和市委办出资1万多元,在该村建立了微波联网小系统后的情景。

宜城市是全国文化先进市,2001年以来,该市在农村大力实施“双百双千”工程,即每年送戏下乡100场,为农村安装100套电视微波联网小系统;送电影下乡1000场次,创建1000个农村文化中心户,解决农民看书、看电视、看戏、看电影四难问题,让先进文化进村入户。

宜城市文化部门首先行动,边挖潜边创作,先后排练了《楚都神韵》大型文艺节目和《画像》、《婚前小插曲》、《算命》等小型剧目,轻车简从下乡为农民演出;市电影公司职工集资2万多元购回电影拷贝,仅以每场20元的价格在农村为农民放映;市图书馆实行了“一张图书‘绿卡’,看遍全市千家”的图书资源共享的举措;市广电部门克服资金困难,积极组织价优质高的微波联网前端设备,派出最好的技术人员,以最优质的服务奔波乡里为农民安装有线电视。

宜城市直各部门、各单位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农村文化中心户的建设慷慨解囊。市直宣传战线率先为文化中心户捐赠了3台影碟机,近2000册图书,并送去农村微波联网小系统的建设资金2万元;市委办、市政府办等领导机关带头捐书、捐物、捐资金,为对口镇(办事处)建起了50多个文化中心户,送去了价值5万余元的图书和8万多元的微波联网小系统集资款……

一年来,宜城市建起各类农村文化中心户1000个,建设微波联网小系统100余个,每套系统均能接收10套节目以上;组织送戏下乡100余场次,送电影下乡1500余场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