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诸暨建成238个文化特色村

用先进文化引导农民用健康娱乐活动激励农民
2002-01-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叶 辉 诸暨日报记者 周光荣 何剑光 我有话说

本报讯元旦期间,记者在浙江省诸暨市采访时获悉,该市创建文化特色村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全市1302个村中已有238个成为文化、体育、科普特色村,先进文化的引导使该市农民的精神生活健康向上。

据该市宣传部部长郭浩良介绍,诸暨个体私营经济发达,农民人均收入6000多元。农民富起来后想什么,求什么?2000年10月,市委宣传部就此对23个村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农村缺乏健康的娱乐活动,赌博、封建迷信活动比较普遍,农民的迫切愿望是求富、求知、求乐。

诸暨,西施故里,越国故都,文化底蕴丰厚,许多村有唱越剧、舞龙灯的传统,能否根据每个村的特点,引导农民开展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宣传部选择10多个村进行试点。

长乐村建起书画长廊,楼家村建立了演唱队,广山村成立了篮球队,没想到,这一举动引导出农民高涨的文化热情。

诸暨市委市政府抓住这一苗头,在全市推广创建特色村的做法。该市规定,市级四套班子领导各联系创建一个特色村,市级机关各部门各联系一个创建村,要求各部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帮助创建工作。一个创建文化特色村的热潮在该市全面掀起。

“我们村500多名外来打工者,200多人是苗族同胞,他们能歌善舞,却没有地方施展。成立了苗族文艺表演队后,他们每周都演出,热情可高呢。”大唐镇楼家村支书楼劲夫对记者说。“现在我们村有腰鼓、秧歌等8支队伍,每天晚上,村公园里唱歌跳舞,热闹得很。”

记者来到“珍珠第一村”——山下湖镇长乐村。村民主任何月龙说,该村人均收入逾万元,村里40多人买了轿车。

“谁说只有城里人才能游公园?今年我们投资90万元建了个公园,在家门口就能进公园了!”何说着把记者领到村公园。公园里的“求知廊”上展出的是村民的书画,何边走边指点:这是聋哑人何工写的,这是理发匠何浙永写的。

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促进了农村的稳定。2000年以来,238个文化特色村无一例越级上访,全市信访总量下降30.7%。创建活动使农村的村容村貌发生巨变,全市农村共投入1919万元,硬化道路42.67公里,新建厕所45座,垃圾站房91座,新增绿化面积78728平方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