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初见成效

转变教学观念 完善课程设置
2002-01-06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李建平 记者 袁新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5日电分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的实验工作评估团日前会聚北京,总结交流汇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工作评估情况。教育部副部长王湛听取了汇报,对实验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搞好新课程实验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根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整体规划,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于2001年秋季在全国38个地区正式启动。为保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顺利进行,同时为今年在更大范围推进新课程做准备,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组织部分省教育厅负责人、师范大学课程中心代表、实验区代表组成评估团深入实验区,对课程改革实验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抽样评估。通过评估,专家一致认为,实验区成立了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课改实验领导小组,建立了较完善的工作机构,有力地组织和协调了各方面的力量支持课程改革实验,启动工作准备充分、扎实、有序;全面系统地开展了不同层次的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尤其是重视发挥教师在课程改革中的作用;实验区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以及学校的广大干部和教师教育观念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对课程改革认识逐步加深,工作积极性较高,对新课程的完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汇报后,王湛肯定了实验区实验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启动扎实,发展健康。王湛强调,要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作为2002年基础教育工作的重点,认真规划。要在进一步搞好教师培训,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改变教师的教学观念,加大对评价的改革和研究,完善课改实验专家指导工作机制,搞好与新课程配套的资源建设,加强信息交流等方面深入研究。

此次被抽样评估的实验区有:福建省厦门市、湖南省长沙开福区、江苏省无锡惠山区、山西省太原迎泽区、黑龙江省大庆市、河北省鹿泉市、广西自治区玉林市、贵州省贵定县、青海省湟中县、宁夏自治区灵武市。教育部要求,未被抽查的实验区,各省、直辖市教育厅(教委)课程改革领导小组将按照要求,组织专家对本省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工作进行评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