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指出:加快完善我国技术创新体系

2002-01-06 来源:光明日报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近日中国科协召开的第五次科学家座谈会上,科学家们指出,面对加入WTO的新形势,我国要加快完善技术创新体系。

科学家们指出,入世以后,我国科研机构面临全球技术供给的新形势,虽然竞争会使企业对创新和技术有更多的需求,但是企业可以从全球去获取利润,它不一定非要依靠本国的科研机构,这对国内的科研机构是一个更大的挑战。

对企业而言,如果没有自主的技术和前沿的攻坚能力,就不可能具有利用国际资源的资格。因为你要引进技术,要有对技术的选择,要有对技术的消化吸收,要有国际的谈判地位,这些都需要科技的竞争能力。

科学家们谈到了对于入世后的科技定位问题,他们认为应该努力完善我国的创新系统,这样的创新系统应该能够充分的利用国际技术资源,广泛参与双边、多边和全球的科研合同和技术开发活动,从而为我国的技术进步、国家安全、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持,特别是为我国在战略性领域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能力的技术开发能力和产业化能力提供基础支持。

他们指出,当前在国家科技投入不断增加的条件下,首先要用好科技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真正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相比较而言,有所不为是更难的事,在现有的科技体制下,各种计划、各种项目不断膨胀的问题是一个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

当前在科技体制改革中,应该考虑如何提高国际研发能力,如何形成一支有层次、有分工的科技队伍。要充分利用开放条件下科技全球化提供的机会,提高整合全球技术资源、科技资源的知识和能力,及参与国际科技活动的能力与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