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宝清县高中实施“名师工程”

2002-01-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马玉敏 我有话说

本报讯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高中注重教师队伍建设,把师资作为办学的根本,通过实施“名师工程”,培养出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有力地提高了教学质量。

宝清高级中学曾代表宝清县高中教育的整体水平,然而从80年代末,教学质量开始下滑,升学率一度降到14%。

改革势在必行。1998年,竞聘上任的现任校长王密开始了全面的改革,把突破口放在建设一流师资上,在全校实施培养青年教师为基础的骨干教师、名优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取得良好效果。

以高三为重点,调整师资结构。为了提高高中三年级的教师的整体素质,他们采取了调整和培养提高相结合的措施,一方面将政治素质好业务精的学科尖子充实到高三教学队伍中,同时,也为年轻教师提供锻炼机会。采取“以老带新”、讲公开课,外出进修学习等方式提高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目前学校拥有省级骨干教师2人,市级骨干教师7人,市级教学能手3人。

全面提高素质,注重观念转变。宝清县高中注重科研兴校,提高教师理论水平,创办了《科教月报》,成立了学法指导和心理咨询办公室,以信箱、热线、电话和面谈等形式处理学生学习生活问题,摈弃以往单凭经验教书育人的传统模式。重视教师学历达标工作,鼓励专任教师参加函授进修,目前学历达标率已由原来的48%提高到70%。几年来,学校教师共出版著作5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78篇。

走出去,请进来,开拓教师视野。学校多次派出教师到长春、大连、佳木斯等地学校学习取经,邀请北京八中、哈师大附中领导和老师来校介绍经验,与东北师大附中、北京三中等校建立了校际联系。

经过两年多实践,学校教师水平得到提高,教师结构趋于合理。目前,在141名教职工中有高级教师30人,一级教师72人。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创造了新的业绩:2000年升学率上升到90.85%,并一举摘取双鸭山市文理高考双状元桂冠。双鸭山市文科前5名考生中有该校4名学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