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年诗歌朗诵会推出新人新作

2002-01-06 来源:光明日报 木 木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由《诗刊》主办的“月末沙龙”正逐渐成为京城“诗歌热”的一种标志。近日,在北京朝阳区文化馆举行的新年诗歌朗诵会暨第二届鲁迅文学奖获奖诗人朗诵会吸引了近400名人士参加。诗刊社主编高洪波、常务副主编叶延滨,老诗人牛汉、蔡其矫、王燕生,诗歌评论家朱先树、刘福春,诗人食指、陆健等出席了这次活动。著名朗诵家曹灿、石维坚,中央电视台王小丫、梁雁、刚强、诗人尽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刘红伟,朝阳区文化馆朱君兰等人声情并茂的朗诵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月末沙龙”突出了一个新字。策划者诗人林莽说:“现在的朗诵会,大多是围着名家名作转,古典加经典。很少有人注意当下的诗歌创作,作为专业性的诗歌刊物,我们有责任告诉读者,中国新诗自二十世纪90年代末已在悄悄走向一个新的高度,这是不争的事实。新的作品中也有未来的‘经典’,我们要发现并告诉我们的听众。”

这次他们推出的诗歌中,有五位去年荣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的诗人的作品。其中有青年诗人杨晓民;善于运用口语写作的诗人曲有源;有学者型诗人西川;有军旅诗人曹宇翔;还有将军诗人朱增泉等。

作为全国最大的诗歌刊物,《诗刊》下半月刊于2001年10月推出试刊号,在社会普遍认为诗歌不景气的时候,试刊号一出,好评如潮。乘此东风,他们又推出了开放性的“月末诗歌沙龙”,在活跃当前文化生活的同时,创造了一个读者与作者直接交流的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