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成果丰硕

2002-01-06 来源:光明日报 张炳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5日电“2001年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近日圆满结束。5天来,360多名海外学人分赴北京、天津、上海、苏州等地的20个园区,参观考察、交流洽谈。据不完全统计,在本次创业周活动中,海外学人与192家企业、52家风险投资机构进行洽谈和对接,共举行了20多次项目洽谈会,发布成果235个,涉及计算机、通信、医药、生物工程等众多领域,达成意向性协议59个。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欧美同学会主办的这次活动,是我国加入WTO之后首次组织的大规模海外学人回国创业。

海外学人对本次活动非常重视,共有来自美国、日本、英国、加拿大、德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海外学人踊跃报名。以创业为主题的活动,深深吸引了海外学人。“第三代数字无线系统的核心技术”、“新一代类风湿关节炎药物”等高科技项目都是国内急需并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项目。参加此次活动的海外学人中,多年没有回国的人明显增加,回国热情非常高。一位在美国硅谷工作了10多年的海外学人说,这是他第一次回国,北京的变化让人吃惊。海外学人普遍反映有两个“想不到”:第一是没想到国内发展得这样快,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第二是没想到活动这么务实,取得了很多实效,不管自己是否签订协议,都有了很大收获,为以后回国创业打下了好基础。一位参加上海、苏州活动的海外华人,由于买不到票,辗转几次才从香港赶到报到地点。行李未到,他已迫不及待随队活动去了。据主办单位介绍,直到报名日期截止时,仍有许多海外学人发来电子邮件、打来电话,要求参加活动。许多人表示,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回国创业中来,尤其希望有关机构加强与海外学人的联系,多组织一些类似的活动。

本次创业周活动,各地政府、科技园区、企业及风险投资机构非常重视。在西安,园区、企业、风险投资机构积极性很高,每一次活动都场场爆满。许多企业界人士求贤若渴、反应强烈。苏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留学人员创业园主任曹俊兴奋地说,这次活动从组织运行到活动方式都非常实在。每个留学人员都带着项目回来,效果很好。我们一口气谈成了14个项目。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其他地方政府部门的同志表示,组织海外学人回国创业,不仅提供了一个巨大的高层次人才库,也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生机、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