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宜昌市推进中考改革

开卷考试增多 开齐开足课程
2002-01-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静 通讯员 张旭东 阳柳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1月6日电湖北省宜昌市教育局为了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改革传统的教学和管理模式,该局决定以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改革为突破口,改革教育评价机制,使中考改革出现新突破。这是记者近日从该局获悉的。

继2000年实行中考政治学科开卷考试之后,2001年该市中考政治、语文、世界历史3科也改为开卷考试。开卷考试的3个学科计入总分数达210分,约占中考升学总数的三分之一。

有关部门在语文开卷考试中废止了标准化试题,减少标准唯一的客观题,增加了各抒己见的试题,教学大纲和“考试说明”不作要求的内容不考;把试题分为书写、阅读和写作三大板块,考生可带工具书、资料进考场。

与高考“3+x”科目设置改革接轨,确保各地学校按部颁要求开齐开足课程,是宜昌市中考改革的另一大特点。按照湖北省教育厅中考改革方案,该市对生物、地理是否考试不作要求,并率先将史、地、生三科纳入初二会考,记入中考升学考试成绩。同时,还将理化生实验操作也计入总分,督促学校开齐课程,为高考文理综合知识的掌握及运用打下了基础。

此外,宜昌市还改革命题管理,确保试题的科学性。命题前,先由命题小组集体讨论原则,再由三个独立命题合成试题,再交“第四者”进行审查,审查不合格需由命题小组重新确定考题。同时还增加了一线教师参与命题。为了应对中考灵活题多,试题答案多元化趋向,保证阅卷工作的公正性、公平性、科学性,宜昌市在阅卷中对政治学科的开放题,采用一人以上阅卷办法,对语文学科的所有题目将全部实行三人独立阅卷,并加大试卷的复查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