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名家为大众讲文学

2002-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梁若冰 我有话说

中国现代文学馆新馆开馆以来,不但办了很多很好的展览,比如现在正在展出的巴金文学成就展,而且一直坚持每双周日为读者免费开办义务讲座。

每次讲座,400座的多功能大厅被挤得满满的,有的读者甚至是从郊区赶来的。当演讲者走进这个大厅,他的情绪就被点燃了,智慧和幽默往往也发挥到了极致。其内容有:严家炎的《我看金庸》、吴小如的《文坛与文风》、高莽的《俄罗斯文化漫谈》、王蒙的《挑战与和解》、陈建功的《喧哗的时代与作家的定力》、韩石山的《骨气与学问》、舒乙的《中国现代文学馆的使命》,等等。这些著名学者、作家在热切关注的目光中,均讲得深入浅出,同时夹带着幽默。文学在这里得到最直接的反应,文化在这里得到了最直观的普及。许多专家学者对现代文学馆开办的定期义务讲座活动给予高度评价,称这是北京城一道独特的文学风景!

2002年,文学馆还将请更多、更知名的学者来馆讲座,并准备把题目拓宽至古代文学及外国文学的范畴。除邀请作家和文学学者主讲外,也将尝试请一些社科类的专家学者。近日,他们还将一年多来几十位学者的讲座精心编辑,汇集成《文学的使命》、《作家的风骨》和《喧哗的时代》三册,统称《在文学馆听讲座》,由华艺出版社出版。

文学馆的人士表示:这一讲座能够吸引读者来此提高文学品位,丰富精神生活,拓展知识领域,是文学馆之幸,文学之幸。既然这个讲座受读者欢迎,就将长期办下去,并不断把它的精华整理成册,以回报读者对文学的一份热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