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水北调山东段准备就绪

2002-01-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吕福明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济南1月6日电据南水北调京杭运河工程山东省指挥部办公室透露,东线山东段前期工作目前已准备就绪,东线工程有望今年首先开工。

近年来,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矛盾越来越突出,水的问题已成为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大“瓶颈”,跨流域调水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去年底,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的33位院士、专家组成专家组,审查通过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修订规划》。专家组认为东线工程已论证多年,经过这次规划修订,制约工程建设的重大问题均已有较为明确的结论。据悉,南水北调规划总报告目前已经完成,东线工程有望今年首先开工。

据悉,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总投资367亿多元。其中,第一期工程工期7年,投资167亿多元。以向黄河以南和山东半岛供水为主,同时打通穿黄隧洞,向鲁北供水并具备向天津、河北东部应急输水条件。东线山东段自韩庄运河进入南四湖,途经枣庄、济宁、泰安、聊城、德州5市,南北输水干线全长约487公里,自东平湖由西向东的胶东输水干线长704公里。两条干线在山东省呈“T”字型分布,南自枣庄、北至德州,西自东平湖、东至威海。供水范围涉及全省17个市中的14个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