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塔里木蕴藏地下“三峡水库”

2002-01-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斌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在西北干旱地区地下水资源勘查中,我国地质工作者发现,干旱的塔里木盆地北缘蕴藏一个特大型“地下水库”,地下水年补给量每年高达10亿立方米,地下水储存资源360亿立方米,略等于一个三峡水库(393亿立方米)的库容。

干旱缺水,一直是影响我国西部地区人民群众生活、地区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持的关键因素。为此,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将西部地区地下水资源的调查与评价作为主要目标,力争为西部开发规划提供基础资料,为西部建设提供地下水资源,为缓解部分特别缺水地区的人畜用水贡献力量。

地质人员的目标瞄准了“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所在的塔里木盆地。近年来,参与项目的科研人员努力在那里寻找地下水,进行地下水资源调查评价。作为西部地下水资源的项目之一,这一项目的总体目标就是初步评价盆地地下水总量和可持续利用潜力,建立盆地水文地质概念模型。

截至目前,调查工作进展顺利。科研人员完成了资料的收集与综合研究,1比25万水文地质测绘达2.6万平方公里,综合地面物探剖面长110公里,水文地质钻探达900米。

科研人员证实,位于盆地北缘的渭干河流域存在一个具有巨大调蓄功能的特大型“地下水库”,仅三个勘查区的地下水补给资源每年就达10亿立方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