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经济再现活力

世经纵横
2002-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晓 我有话说

近年,英国在国际舞台上异常活跃,几乎每一次重大国际事件都能看见英国的影子。“9·11”事件以后,布莱尔首相不失时机地利用“英美特殊关系”,在美、俄、欧之间搞起了“枢纽外交”。

英国的国际影响回升与英国经济活力再现有密切关系。2001年初,英国出了一本名为《英国世纪》的书。该书指出,英国1918年就度过了极盛时代的尾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国进一步衰弱。但自从20世纪70年代撒切尔夫人执政开始,英国国力又重新处于缓慢回升的阶段。作者认为,21世纪初的英国,经济情况实际上比许多西方国家好得多。

2001年12月的牛津经济预测显示,1993年以来英国经济一直强劲增长。2000年英国国民生产总值在战后首次超过法国,仅次于美、日、德,居世界第四。欧盟的统计数字也显示,到2001年底,英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23712美元,超过德国的22590美元和法国的22156美元,比欧盟20440美元的平均水平高16%。

此间舆论指出,考虑到英国物价较贵,英国人的实际生活水平未必是欧洲最好的,但英国经济发展良好却是不争的事实。过去5年,英国经济平均增长2.7%,而德国是1.8%。数据还显示,英国经济2002年的增长势头较之欧元区可能更为强劲。从反映一国富裕程度的年均家庭消费指数看,2001年英国年均家庭消费为3410英镑,远远高出法国的1873英镑。

西方经济学家在研究英国经济衰而不落,近年又有明显回升的原因时发现,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英国较高的国民素质和教育水平在战后阻止了英国经济的直线衰落。如英国获诺贝尔奖的人数在全世界仅次于美国,位居第二。较高的国民素质使金融服务业、生物科学等高新产业蓬勃发展,抵消了传统制造业衰退对英国经济的影响。另外,美国对英国大量投资,向英国经济输血,也起了重要作用。为了阻止伦敦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向德国法兰克福转移,近年来,美国在英国进行了大规模投资和资本输入。美国在伦敦开设的银行分支机构比在纽约还要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