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外长为何辞职

新闻分析
2002-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述强 我有话说

意大利政府外交部长雷纳托·鲁杰罗5日向政府提出辞呈,意大利总理府当日晚间发表声明称,贝卢斯科尼总理经与鲁杰罗面谈和与钱皮总统及其他内阁成员协商后,同意了鲁杰罗的辞职请求。这一事件不但在意大利引起巨大反响,也震动了欧盟和欧盟各成员国。

鲁杰罗辞职的直接原因是意大利政府内部关于欧元问题的争论。据报道,从1月1日起欧元区国家开始使用欧元现金之后,欧元的使用率平均达到55%,荷兰和希腊已经达到80%,而意大利的使用率仅仅为25%。就此情况,鲁杰罗通过新闻媒体指称政府准备不足,并同时批评了现政府不热心欧洲一体化的倾向。他的意见立即受到许多政府阁员的反击,贝卢斯科尼总理也亲自出马,指责鲁杰罗身为外长却抵毁意大利的外交政策。实际上,自贝卢斯科尼政府上台以来,其在外交上逐渐出现了一种拉近美意关系、不再将欧洲一体化建设作为外交首任的趋势,而鲁杰罗本人坚决主张意大利的外交政策应重点放在欧洲一体化建设上。因此,他已就意大利的外交政策问题几次与其他政府阁员发生过争吵。在这种情况下,鲁杰罗深感无法再与内阁其他成员合作,无心恋职,萌生去意。

去年6月,贝卢斯科尼总理组阁时,鲁杰罗是以无党派技术官员的身份就任外交部长的。鲁杰罗曾多年在意大利外交和外贸部门工作,担任过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是国际著名的意大利人士。对于他担任意大利外长,意大利人希望他能扩大意大利的国际影响力,欧盟和各成员国认为他是保证意大利继续作为推进欧洲一体化建设的主要国家的关键人物。因此,鲁杰罗的辞职对意大利政府的外交政策影响很大,欧盟和各成员国也出现了对意大利政府的欧洲一体化建设政策的担心。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表示,他对鲁杰罗的辞职“深感震惊和遗憾”。法国和德国方面虽然表态谨慎,但也都流露出对意大利外交政策的担忧。英国的布莱尔政府正在利用欧元的正式使用时机加强参与欧洲一体化建设的宣传,鲁杰罗的辞职无疑不利于这种宣传,英国政府的尴尬也显而易见。(本报罗马1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