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趣话欧元

记者传真
2002-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作决定时别抛硬币

德国柏林大学的学生发现,欧元硬币铸造虽然十分精美,但其重量分布却不对称。他们用一枚一欧元在桌上转了250次,结果这枚欧元有140次倒向头像一面,110次倒向面值数字。他们认为,欧元头像一面要重于数字一面。在德国,当人们需作决定而犹豫不决时,往往以旋转硬币的形式来决定,今后再用欧元硬币帮助决策时,就有一面的机遇大于另一面的可能。这些学生还认为,许多重要体育赛事,双方挑选场地一般用抛硬币来决定。为公平起见,在即将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中,抛币不应使用欧元。

收藏风行硬币短缺

由于欧元硬币首发,欧洲不少人都把目前换到的欧元硬币收藏起来,或作为礼物赠送亲友,因此欧盟各国都出现硬币短缺的现象。有关国家呼吁人们不要保存去年12月份首次发行的欧元硬币,以缓解流通中出现的货币不足的局面。自去年12月以来,欧元区国家已发行了1.5亿套、每套10.23欧元的硬币。在德国首都柏林,由于欧元硬币短缺,市政府不得不决定,在欧元发行后的二周内,在收费停车场泊车不买停车票将不会受到罚款,因为不少开车人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欧元硬币。

兑换机构生意兴隆

虽然马克向欧元的转换在德国进行得十分顺利,但德国境外的马克在转换过程中却出现不少问题。目前,德国马克在境外约有1000亿,它们大多流通在巴尔干半岛。这些钱必须在2002年2月底之前兑换成欧元。但持有马克的人不可能都亲自到欧元区的一个国家进行兑换,这样他们只能依赖货币兑换的中介者。兑换中介者将利用这一机会大赚一笔。

瑞典小城钟情欧元

瑞典目前还不是欧元区国家,但该国北部的哈帕兰达市却向政府提出加入欧元区的申请,在此提案遭到政府否决后,该市仍坚持从2002年起使用欧元。原因是这个城市与芬兰的一个边境城市只有一河之隔,两个城市的商业和贸易往来十分频繁,芬兰使用欧元后,瑞典的哈帕兰达市自然要顺应局势转换欧元。

对新币过敏

新欧元发行后,不少人对欧元硬币中含有的镍有反应,对纸币也过敏。汉堡今年1月1日这一天,在银行排队兑换欧元的人群中,就有很多人因新纸币的味道而感到呼吸不畅,有19人因对硬币中的镍过敏,诱发循环系统疾病被急救车送往医院。这些患者中有排队等候的顾客,也有银行职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