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起搏器风波”警醒上海

2002-01-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上海在调查由美国圣犹达公司生产的有质量问题的心脏起搏器使用情况时,有一台起搏器不知去向,最后,这只下落不明的起搏器终于在长海医院找到了踪影。有惊无险的是这只起搏器因为质量有问题根本没有被植入患者体内,然而其中的曲折经过仍然反映了医疗管理中存在着不少疏漏。

2001年12月11日,国家药监局紧急通知各地,美国圣犹达公司生产的四种型号的心脏起搏器,由于存在质量问题,可能危及患者生命,要求紧急“召回”。上海共有59位患者安装过圣犹达起搏器,在一天之内找到了其中的58位患者,但在寻找最后一只起搏器时却发生了一些问题:长海医院将有问题的心脏起搏器调换之后,制造公司有详细的记录,但我们医院方却没有任何记录。如果不是美国圣犹达公司及时查到其中的错误,寻找最后一只起搏器恐怕还需要更长的时间。为此上海市医药管理监督局负责人再次表示,这起“起搏器风波”反映出目前的医疗管理制度上还存在着不少疏漏。为了亡羊补牢,上海市药监局向全市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面建立并实施质量跟踪管理制度,加强对高风险植入医疗器械的管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