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2002-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路清枝 我有话说

日前,天津市科工委书记、科委主任陈超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天津科技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科技综合实力继续居全国前列,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预计超过5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的比重已达30.4%,全市共登记各类技术合同5737项,合同金额达22.6亿元,较去年同比分别增长21%和16%。全市科技工作围绕做好增量和存量两篇文章,实施的四大科技工程、10个科技重点专项、3个国家级产业化基地建设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实现了“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谈到取得这些成绩的原因,陈超英做了如下分析:

思路清晰目标集中

陈超英说,天津科技工作突出了目标集中、人才集中的原则,在全市大力实施企业信息化、农业信息化、中药现代化和环保科技4大科技工程,以及10个科技重点专项计划。全市坚持以观念创新带动科技创新,在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上做文章,突出重点,集成优势,整合资源。

2001年,天津科技人力资源水平在全国上升了6个位次,科技活动直接产出值上升了5个位次,科技物质条件上升了3个位次,科技综合实力处于全国前列。

狠抓机遇集成优势

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与新药、新能源、新材料和环保技术领域,天津市启动了10个科技重点专项计划,并首先集成了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设备、技术等方面的优势进行攻关,迅速取得阶段性成果。如天津市攻克了纳米粉体分散稳定的关键技术,使纳米金属粉有很强的应用性,并率先在国内实现工业化生产,打入国际市场。南开大学成功开发了“微操作机器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生命科学领域转基因工程中的一项关键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该校攻关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领先水平的纳米负载型催化剂,可以用廉价的纳米材料代替铂、铹等贵金属,被专家誉为“催化剂的革命”。

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天津还积极聚揽世界科技人才,营造科技环境和科研条件,建立起“华人科学家回国科研基地”,吸引了一批海外学有所成的留学生和外国专家来津创业。

在打造技术创新平台方面,天津创建了19个研究中心和工程中心,有12个工程中心完成了企业注册,成为新型科技创新企业。由市科委、开发区和摩托罗拉公司合作组建了强芯IC设计研究中心,使天津IC设计业实现了零的突破。

以新带老盘活存量

陈超英认为,面对天津这个观念陈旧、设备老化,工艺落后的老工业基地,只有用高新技术和先进共性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盘活存量,才有出路。具体的思路是,实施科技工程,集中全市技术、人才优势,产学研相互协调,发挥科技对经济的带动作用。

按照这一思路,全市上下齐心合力,召集两院院士和知名专家参加工程论证,召开工程推进会、研讨会、首席专家报告会,组织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交流与洽谈,组织专家到企业考察和咨询,有力地促进了高新技术和先进共性技术在传统产业上的应用。科技工程的实施,使示范企业劳动生产率平均提高171%,新产品设计周期缩短45%,建成了“津沽农业科技网”,开通了有100多个多媒体培训内容的多媒体农业科技推广及远程培训系统,开发完成了7个农业专家决策系统,建立了2个示范区、10个示范乡镇、10个示范点。天津市科委牵头把市医药集团、中新药业公司组织起来,积极使用高校、科研院所的现代技术。临界萃取、工业结晶、纳米技术等十几项先进共性技术在中药行业广泛推广,带动了中药产品的结构调整和生产的现代化,极大提高了企业的经济、社会效益。天津天士力集团1998年在中药现代化刚起步时,年产值只有几十万元,随着产学研的结合、现代先进技术的应用,企业迅速腾飞,现在年产值达到十几个亿,成为中国最大的滴丸剂型生产基地。天士力现已完成了东南亚及南美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布局,在28个国家进行了商品注册,有望在国内第一个以药品身份进入欧洲市场。

谈到未来的发展,陈超英表示,天津将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观念创新、技术创新、体制创新上,实现新的突破和跨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