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庐山别墅调查有了结果

保护文化遗产 展示历史价值
2002-01-07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戴健 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南昌1月6日电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的庐山别墅究竟有多少幢?庐山房地产部门最近有了调查结果:庐山现存别墅636幢,16个国家的建筑风格,总建筑面积17.5万平方米。

长期以来,人们认为庐山有别墅1000多幢,但一直没有准确数据。庐山土地房产部门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并逐幢实地察看,摸清了庐山别墅的幢数、面积、建筑年代、国籍、用途、现状等情况。原有别墅近800幢,百年来有百余幢别墅经过改造、装修,已找不回别墅的面貌。庐山别墅最早的建于1896年,现存别墅中1900年以前建造的还有56幢,1935年以前建造的有324幢。庐山别墅风格各异,镶嵌林间,美不胜收。其中有中式259幢、美式185幢、英式125幢、德式17幢、瑞典式12幢、日本式11幢、法式7幢,还有芬兰式、挪威式、丹麦式、俄国式、加拿大式等等。其中有名人别墅300余幢,至今流传着许多关于名人的故事。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庐山会议”旧址及别墅群(美庐别墅等5幢)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