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航天技术进入肿瘤治疗领域

2002-01-07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徐语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6日电京津地区唯一一家氩氦刀肿瘤治疗中心日前在海军总医院成立。这种采用多项美国太空火箭制导技术和十余项欧美专利的氩氦刀系统,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兼具超低温冷冻和热疗双重效能的医疗系统。

据海军总医院院长、氩氦刀肿瘤治疗中心主任段蕴铀介绍,氩氦刀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手术刀,而是一种全监控、精确定位、快速冷冻的肿瘤治疗系统。氩氦刀快速超低温制冷技术,可使氩气在刀尖迅速膨胀,在10秒左右冷冻病变组织至零下140摄氏度,又可使氩气快速将冰球解冻及迅速升温。其降温和升温的速度、时速及温度,冰球的尺寸和形状,都是完全可控和精确设定的。更重要的是,由于氩氦刀制冷或加热只局限在超刀尖端,刀杆有很好的热绝缘,因此不会对穿刺路径上的组织产生损伤,而且对病变组织的摧毁尤为彻底。

据该中心王洪武教授介绍,氩氦刀治疗肿瘤与其他方法相比有很多独特的优点:对病人的损伤小;成功率高,并发症少;对正常器官组织细胞无毒性,可反复做;病人恢复快;可单独施行,也可与化疗或手术疗法结合施行;尤其可用于无法手术或其他治疗失败的病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