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交响乐团在“金色大厅”演出成功

2002-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于佳 我有话说

本报讯去年年底,广州交响乐团在维也纳的“金色大厅”为奥地利的听众献上了一台荟萃中西、兼容古典和现代,又极具鲜明广东地方特色的交响音乐会。这是中国第一个地方乐团进入这个公认的“世界音乐圣殿”,并获得了成功。

由广东省副省长李兰芳和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曹淳亮率领的广州交响乐团是为庆祝中奥建交30周年和作为对维也纳国家交响乐团访华演出的回访赴奥演出的。继在金色大厅演出成功后,乐团还赴奥地利首府林茨及德国的柏林、梅因茨进行了演出,所到之处均引起热烈的反响。

维也纳“金色大厅”是当今世界公认的国际一流的“音乐圣殿”,每年在此举行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家喻户晓,全球瞩目,能够进入“金色大厅”演出的外国乐团无不引以为荣。

广州交响乐团这次出场的是代表交响乐团最齐整面貌的“三管乐队”,有95名演奏员,体现出相当的规模。出访的音乐队伍中,体现出了广东音乐人才济济,除了代表广东最高水平的“广交”外,担任音乐会钢琴独奏的青年钢琴家,是来自深圳的李云迪和陈萨。音乐会的指挥叶咏诗,是出生于广州、成才于香港的著名指挥家。音乐会演奏的第一首中国作品,也是出自目前在国际乐坛享有盛誉的旅美广东籍女作曲家陈怡之手。

作为一个地方乐团,广州交响乐团率先闯入欧洲,展示中国人在西方文化艺术上所具有的水平,这在当地引起相当大的震动。在金色大厅演出时,奥地利国家电视台在当晚的新闻联播时间就播出了乐队的彩排情况及李云迪、叶咏诗的专访。当地的报纸也对演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演出还引起了欧洲一些大的演出商和音乐评论家的关注。

广州交响乐团负责人称,这次成功的演出,是广交建团44年来最辉煌的一页,它为广东赢得了荣誉,也为中国交响乐走向国际舞台起到推动作用。

据透露,此次演出结束后,广州交响乐团已与华纳公司达成意向,2003年,广州交响乐团将对欧洲6国进行10场巡回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