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院:职业管理者何处寻

2002-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路亚华 王秀兰 本报记者 徐丹鹿 我有话说

管理者观念须更新

据最近一项针对21个省市96家医院的管理人员就医院管理有关问题进行的调查显示,只有28%的医院管理者接受过短期专业岗位培训,53%的医院管理者所掌握的管理知识来源于平时工作经验的积累。此次调查还暴露出一个令人忧虑的问题:相当一部分医院管理者危机意识不强,未适应市场经济尤其是入世后新形势对医院的冲击,对医院发展的战略思考和战略管理未有深刻的认识,对医院所处的地位没有准确的定位。

记者在调查了解中发现,即使是医疗竞争最为激烈的北京各大医院,很多医院管理者也没有意识到市场开放后,将面对外来卫生服务资源什么样的冲击。他们大多满足于北京表面上已趋于饱和的医疗卫生市场,认为作为全国的医疗中心,北京市人均病床数和医务人员数居全国首位,国外的医疗服务不可能在短期内对他们的市场份额形成冲击;此外,多数医院管理者还寄希望于有关政策能将卫生服务市场的外来竞争阻挡于国门之外。

留学归国的医疗界人士周生来经过对国内外医疗机构的观察比较,深有感触地说,国内医院目前最欠缺的是医院管理者的观念更新与转变,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导向的转变:医院应从以政府为导向的学术性机构转变为以民众的需求为导向、以市场为导向的服务性机构;二是服务观念的转变:应改变人们的传统思想中服务人员地位低下的观念;三是关怀对象的转变:以前政府给医院拨款,医院对政府负责,现在则应由市场决定医院的发展,以病患的需求为根本;四是对医疗的理解:从纯生理保健向大健康观念转变,重视病患者的生理与社会问题。

医院管理专家王复苏先生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内地一些医院的管理与医疗服务理念还停留在二三十年前的水平,这些医院院长们应从根本上去思考如何真正做到“为病人服务”。

医院管理企盼“职业经理人”

目前,我国医院高层及中层管理者主要来源于技术骨干或学科带头人,即所谓的专家当院长。他们身兼数职:管理医院、出专家门诊、带研究生,还要在各种学术团体尽职,真是分身有术。他们“专业做专家、业余当院长”,当上院长前后缺乏系统的管理知识培训,对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政策学等管理经营理论及实践知之甚少,靠经验管理,经营粗放。

综观全球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进程,发达国家无不对医疗机构的领导者提出了严格的职业化要求。以美国为例,对医院院长的资格要求是:①大学本科毕业并取得MBA(工商管理硕士)或MHA(卫生管理硕士)或MPA(公共管理硕士)学位;②在担任大医院院长的职务前,一般应至少有10—15年的管理经验;③参加继续教育计划,对于经济学、市场学、人力资源管理学、商业法学、信息技术学、市场策略学、组织行为学等课程接受过强化培训。

随着国家卫生医疗改革的深入开展、外资医疗机构的纷纷进入、病人对医护服务要求的提高及医院之间竞争的日益加剧,国内医院的管理水平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优胜劣汰将会在国内医疗市场凸现,医院管理职业化迫在眉睫。

面对目前国内医院管理水平较为落后的情况,国内的院长们纷纷寻求应对之策,一部分院长积极投身于提高自身素质的各类培训中。作为青岛市最早改革试点的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魏仁敏,在2000年每月两次利用周末到中国人民大学接受经济管理方面的培训,他虽然已取得了MBA学位,但仍感欠缺系统化的医院管理培训,目前正在积极参与这方面的学习。

职业化管理培训如火如荼

2001年,医院管理培训公司逐渐浮出水面。据国内首家提供此类培训的公司——太平洋医信科技有限公司(www. drpacific. com)CEO孙至诚先生介绍,自2001年7月份以来,该公司已成功地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举办了多期“职业化医院管理培训班”,课程集美国医院管理理论、台湾医院管理经验及中国内地医院管理特点为一体,分专题进行讲授,内容包括医院领导艺术、财务管理、行政管理等,学员大都是各大医院的院长及医务管理者;同时还与内蒙古卫生厅、广西卫生厅合作,分别在呼和浩特市、南宁市为两地区近1000名院长及医院高层管理者授课。

孙至诚强调,培训目的主要是在启发与引导医院管理者的管理与服务观念的转变。

清华大学医学院陈明哲副院长在与太平洋医信高级顾问、职业化医院管理培训主讲师王复苏院长进行交流后,欣慰地说:管理是医院发展的关键,而管理本身是一门学科,需要专人做管理。我们正计划派人前往美国学习,现在培训送到了家门口。

2000年京城医院业务收入位列榜首的朝阳医院高居忠院长亦深有感触:中国内地卫生领域的改革迫切需要观念与方法的更新。学习是近年来朝阳医院发展的原动力。

曾参加过此类培训的内蒙古卫生厅医政处兰峰主任谈体会时说,作为医生出身的院长必须经过职业化的培训,借鉴不同医院、不同地区的改革范例,才能在院长这个岗位上将医院管理得更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