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路价格听证会将于1月12日举行

2002-01-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6日电国家计委副主任汪洋今天在此间说,部分旅客列车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方案听证会将于1月12日在北京举行。这是我国铁路票价的首次听证会,也是《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暂行办法》公布后,国家计委首次公开举行的价格听证会。

汪洋说,铁路客运价格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让利益相关的人参与价格决策,让价格决策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政府价格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促进政府价格决策的民主化和规范化。

据介绍,目前,按照公开透明、广泛性和代表性原则选拔的33名听证代表,30名旁听代表已经全部产生。按照《听证办法》的要求,长达153页的听证材料也已经于1月2日全部送达听证代表手中,铁道部从1月2日起实行24小时值班,负责解答听证代表的有关问题。经过遴选具有合法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对申请调定价方案正在进行评审。各项听证准备工作有条不紊。

汪洋强调指出,举办价格听证会在我国仍然是一个新生事物,它的最重要价值,目前主要体现在把利益相关人引入政府的价格决策程序,让群众“知情参与”。但对于如何创造条件,促进听证代表面对专业性强、文字量大的听证内容,能够正确履行《听证办法》对代表的要求,对价格调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做出准确判断,提高知情水平和参政能力,需要有一个探索的过程。

记者注意到,在本次听证代表中,除了消费者代表、经营者代表、专家学者代表外,还有民航、交通等相关部门的代表。汪洋说,民航机票的价格制定问题要在民航重组改革实现以后再行考虑。但今后列入听证目录的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的制定,都将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组织听证,以增强价格制定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