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凌源成为“北方花城”

2002-01-07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张晓峰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与盛产鲜花的云南遥相呼应,辽宁的凌源市近年来鲜花生产异军突起,其生产的鲜花唐菖蒲、百合花等直接影响着市场价格的涨跌,其中亚洲百合几乎垄断了国内市场,在全国40多个大中城市中,“凌源指数”已形成业界人士每天关注的参数之一。

花卉业被称为21世纪的绿色产业,也是集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于一体的朝阳产业。凌源市位于辽宁、河北和内蒙古三省区交汇处的金三角地带,是暖温带向温带、干旱地区向半干旱地区的过渡地带,属大陆季风气候,其积温条件、日照时数和强度、土壤条件等都非常适宜球根繁育。在上世纪80年代,当地一些农民开始尝试繁育唐菖蒲种球,并生产鲜切花销往外地。如今凌源的唐菖蒲鲜切花生产量已达1500万支。20世纪90年代凌源开始尝试繁育百合亚洲系和铁炮系两大种球并生产鲜切花,近几年又大面积种植东方百合。现在凌源每年繁育的亚洲百合和铁炮百合数量都在1000万粒以上,进口的东方百合种球在1000万粒左右,年产百合鲜切花在2000万枝以上。一时有“南有云南,北有凌源”之说。

凌源花农在经营鲜花上颇具匠心。传统的鲜花技术是一次种球切一茬花,可凌源的花农在切过的种球上培育出了“二茬花”、“三茬花”,引得荷兰等国专家的赞叹。凌源花农在全国各地组建了100多人的营销和经纪人队伍,有的农民还开始了“网上”寻市场。为确保远销各地,许多农民自建了冷藏室,温度控制可精确到正负0.3摄氏度;在运输时,他们还配备了十几台恒温机,先将花卉运到北京、天津就地分包后,再经京津机场空运全国主要城市,确保花卉品质总是上乘。如今凌源的花卉生产技术已扩展到河北、内蒙古等自然条件基本相同的周边地区,鲜花生产累计面积过万亩,并建立了凌源花卉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