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林业将全方位对外开放

五十年完成百年绿化任务
2002-01-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讯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近日说,面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新形势,今后我国林业将实行资金、管理、技术、人才全方位的对外开放,以推动新世纪林业的跨越式发展。

周生贤说,加入WTO有利于缓解国内森林资源压力,促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有利于改善林业投资环境,增加资本流入;有利于促进林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优势产业国际竞争力。

周生贤说,按照《全国绿化纲要》要求,到2050年我国的森林覆盖率要达到26%。如果按常规发展,完成这一目标需要100年时间。50年完成100年的任务,必须跨越式地发展,资金、管理、技术、人才要全方位对外开放。

周生贤说,我国林业的当务之急是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要摆脱资源约束,加快工业原料林基地建设步伐、加大国外森林资源开发力度。

据介绍,截至去年底,林业系统已同22个国家签订了部门间林业合作协议,国家林业局代表中国政府同6个国家签订了8个政府间协定,利用国外资金25.6亿美元,林产品年进出口贸易额达182.49亿美元。同时还积极参与多边国际活动,已代表国家加入了11个国际公约或国际组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