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垃圾发电”在我国兴起

2002-01-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宁波1月6日电一期投资达4亿元人民币、日工作量超千吨的现代大型城市垃圾环保利用项目——宁波枫林垃圾发电厂,于日前通过专家组验收并投入正式运行。至此,港城宁波继深圳、珠海之后,成为我国第三个实现“垃圾发电”的城市。

“垃圾发电”是将垃圾通过特殊工艺处理,实现综合利用,其特点是减量性好,无害化程度高,防污染彻底且有一定的经济回报。研究发现,2吨垃圾燃烧所产生的热量,相当于1吨煤燃烧的能量,可通过发电机组转化为电能。有专家预测,21世纪垃圾发电将成为与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并驾齐驱的无公害新能源。

有资料显示,我国大中城市年产垃圾1亿吨,绝大部分未经处理,堆积在城郊,垃圾堆存量逾60亿吨,侵占土地面积达5亿平方米。全国670多座大中城市,约有三分之一陷于垃圾包围中,垃圾中产生的有害有毒物质渗透到地下和河流中,将给城市带来不容忽视的隐性危害。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已迫在眉睫。

据悉,1999年初上海兴建浦东新区垃圾焚烧电厂,北京、广州、杭州、天津等十余座城市的垃圾焚烧电厂建设也相继开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