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市场决定企业兴衰

珠海削减审批项目
2002-01-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本报讯珠海市委、市政府日前作出决定:在政府审批项目从过去815项减为274项的基础上,今年再度削减30%,部分政府职能部门全部取消项目审批权,努力实现政府职能从主要依靠行政审批的模式向以监管与服务为主的模式转移。

由市计委、市物价局和粮食局“三局合一”组成的珠海市发展计划局在这次审批制度改革中,将32个审批项目削减为3项,只保留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国家行政机关收费和部分商品、服务价格审批”以及“需政府配置资源的一、二、三产业新上项目的立项”。珠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取消了全部审批项目,只对其中的18项实行核准制或备案制。珠海市环保局不仅将审批项目由去年的7项再度削减至“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证”和“危险物转移”等三项,并且通过“绿色明珠”网站,将审批过程完全公开。每一项审批终结,网站会自动将短信息发送到经办人的手机上。

珠海市建设局将过去120多个审批项目减至5个审批项目、12个核准项目,在取消的审批项目中有“混凝土预制构件和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资质初审”。对此,有人担心放开市场准入条件后,本市的同类企业会受到冲击,珠海决策者的回答是:让市场去决定企业的兴衰。

珠海实现政府行政职能从审批制向监管与服务的战略转移,有助于从源头上改善机关作风,极大地提高了政府的管理水平和办事效率。企业到工商局申请开业,在8个工作日内即可办完手续;工作调动者只要符合条件,办事窗口人员先放行,科长局长的签字后补。珠海市发展计划局局长李建平对记者说:“虽然审批项目减少了,但我们的责任却没有因此而减轻。彻底地还权于市场之后,政府要承担更多、更繁重的事后监管和服务的职责。在加入WTO后,政府只有这样做,才能在市场经济的海洋里真正完成从‘划桨人’到‘导航者’的角色转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