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居民消费步入新周期

2002-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过去的一年,国运昌盛,申奥成功、入世协议签署……当人们注目于一连串大事时,不知不觉中,居民消费已经迈上了新台阶。

农村:万元级消费成为新热点
城镇:迈向万元、10万元级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我国农村居民消费正在从百元级向千元级、万元级发展,城镇居民消费正在从千元级向万元级、10万元级发展。根据居民的收入状况,居民消费逐步进入新一轮消费周期:将以家电在农村普及,住房、轿车、电脑逐步进入城市家庭为主要标志。

他分析,始于80年代的第一次消费周期,大约延续了十年左右,其主要标志是以排浪式消费方式在城市普及家电商品,并开始进入农村家庭。进入90年代中期,城镇居民进入消费升级的资金积累期。根据国外经验,从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到轿车、电脑、住房消费需要7—10年积累期。

居民消费建立在经济实力之上。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日前指出,截至2000年年底,城市居民家庭户均金融资产已达到6万元,具备一定的购买潜力;农民收入也具有购买千元以上商品的消费能力。2001年4月、10月又两次增加工资,使城镇居民的钱袋更鼓了。在收入带动下,前三季度人均月支出439.5元,扣除物价因素,比2000年同期增长4.7个百分点。

个人购房引领消费龙头

引领消费龙头的商品首推住房。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去年个人购房可望占商品房销售总数的八成以上。住房制度改革以后,居民购房意识增强,我国房地产业目前已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的上升期。据国家统计局有关资料,去年前9个月,销售给个人的商品房面积达8215万平方米,比2000年同期增长33.1%,占销售总面积的九成以上。前9个月,个人商品房销售额达到1787亿元,同比增长44.9%,所占比重近九成,比2000年底增加近10个百分点。

住房之后的第二消费大件当推汽车,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个人消费占了汽车销售量的七成以上。去年前10个月我国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2.7%,其中轿车生产增长23.4%。我国累计生产汽车205.33万辆。有报道说,在2001年前11个月汽车产量中,轿车和微车所占过半。轿车净增产量近10万辆,占总增产量的37%。同时轿车销售净增12万辆,占总增销量的42%。

在消费方面,通信、电脑、教育、旅游都是热门领域。2001年7月底,我国移动电话业务收入首次超过固定电话业务收入,成为国内第一大通信业务。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206亿,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2001年11月26日,中国移动通信公司又迎来第1亿位用户,成为世界上用户数最多的移动通信公司。

消费结构处于重要转型期

目前居民消费结构正处于重要的转型期,这位负责人指出,今后十余年,居民消费需求将从小康走向更宽裕的过渡时期,人们的消费观念、方式、内容以及消费品市场供求关系,都将发生重大变化。衣食等一般性消费在总消费中的比重下降,住、行支出增加。随着世界经济贸易扩大和各国文化间相互渗透,国内消费的国际化趋势开始显现。

在今后十五年里,基本消费趋势将是持续的消费升级,居民消费总体从重视生活水平的提高向重视生活质量的提高转变,从追求物质消费向追求精神消费和服务消费转变,从满足基本生存需求向追求人的全面发展转变。人们将更注重名牌消费,环保、节能、精神文化产品将成为消费的热点,智能化、健美化、方便化、个性化、绿色化将成为人们的消费时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