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启动企业信用工程

2002-01-07 来源:光明日报 吕贤如 我有话说

以公布全国520家“重合同守信用”企业为切入点,旨在整肃市场信用秩序、建立信用制度的我国企业信用工程日前启动。

“重合同守信用”称号已被许多外商当作中国政府授予企业的“信用证”。香港及东南亚地区已发现有公司专门搜集获“重合同守信用”称号的企业名录,有偿推荐给来华企业。我国大型建筑工程发包部门也规定,对参加投标的“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加分。

国家工商总局市场司司长张经强调,企业是社会经济活动的主体,解决了企业信用问题,也就抓住了社会信用问题的主要环节,而企业对外活动都是通过合同来进行的,因而把“重合同守信用”作为建立健全社会信用秩序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张经介绍,此次获得认定的企业是从16年来认定的10万余家“重合同守信用”企业中优选出的。选优的条件主要是:除不可抗力、对方违约及双方当事人协商依法变更、解除者外,合同屡约率达到100%;守法经营;经济效益较好,无经营性亏损;连续8年获得“重合同守信用”称号。

据悉,为建立企业信用工程,国家工商总局准备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包括:逐步建立信息全面和查询简捷的互联网数据库,并纳入国家信用工程;把合同信用作为“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定期评价、发布;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合作,建立对“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的奖励支持制度,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带头对“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在商标、广告、经营范围、市场准入等方面给予鼓励,比如免予年检待遇;研究建立信用公示制度,形成褒扬守信者、制裁失信者的机制,等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