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背投市场巨变,长虹意欲何为

来自长虹的报道
2002-01-07 来源:光明日报 郭岩 我有话说

据最新对全国206家最具代表性的大商场的统计资料表明,中国的背投彩电市场格局已发生巨变,一直由东芝、SONY和日立三家日本家电巨头操纵的背投市场因长虹的长躯直入而景象大变。

截止2001年10月,东芝仍以31.4%的累计零售量稳居中国背投市场头把交椅,SONY以19.3%的累计零售量位居第二。但值得一提的是,东芝和SONY的市场份额与2000年同期相比,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分别下降了4.5和11.9个百分点,而长虹则增长了1321.4%。

从背投市场整体格局看来,洋品牌仍然一统江山,而国内品牌却只有长虹在孤军奋战,从去年10月份全国206家最有代表性的大商场的统计数据看来,洋品牌背投的总市场占有率是80.2%,国内品牌是19.8%,而长虹自己一家就占据了总份额的18.5%,其他厂家大约只有1.3个百分点。

有关专家指出,中国目前的背投彩电市场和十年前的普通彩电市场如出一辙,但这次长虹多半是不会再用价格利剑了。

首先,长虹背投在推出之初就走了低价的路线,利润率相对比较已经很低,不是像当年普通彩电那样有着高达100%甚至200%的利润率,这使得背投市场发生价格战的几率大大降低。

其次,恶性的价格竞争已经让国内家电厂商疲惫不堪,但换个角度又可以说价格战让国内的家电厂商成熟了,长大了,在以后的竞争中,大家可能更注重自己的个性化,可能会更注重自己在技术、渠道、服务等的优势,而不是一味地去靠价格制胜,这一点可以从最近各家电巨头的举措上得到印证,如长虹主推它的精显背投,康佳钟情于液晶电视,TCL推出了HiD“一键飞”,而厦华则对数字彩电穷追不舍。

回过头来,我们再看看长虹与洋品牌的角斗。直到2000年,长虹的背投彩电还只有区区几千台,而当时国内的背投总销量大约有13万左右,在这13万中,大约有10.9万台是由东芝、SONY和日立三家日本公司完成的。但2001年,由于长虹的强势进攻,这三家的市场份额逐月下降,而长虹却一路高歌,以平均每月300%的速度逐月递增。长虹精显背投的推出和其市场份额的飙升,自然引起了背投霸主们的恐慌,于是,东芝、SONY、日立、松下、三星、LG和飞利浦也不得不拿出它们的第一代、第二代背投来做跳水表演,使得老型号背投的价格一泻至万元以下。

但是,“价格秀”只是用来愚弄普通的消费者,因为,这些大幅降价的背投只是一些第一、二代的背投,其亮度、清晰度和相关性能已经非常落后,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这些产品都是淘汰货,“醉翁之意不在酒”,洋品牌只不过是用这些老产品来吸引人们的眼球,进而提高他们的知名度罢了。这一次背投的降价并没有让“好战”的长虹心动,由于长虹第一代背投早已停产,第二代背投的生产量很小,库存也基本没有,再加上长虹第三代背投(即精显背投系列)本身的价位就比洋品牌低三四千元,所以长虹这次并没有把洋品牌的“价格秀”放在眼里,而是依然有条不紊地走自己“高端产品,技术为王;低端产品,质量为王”的营销路线。

看来,此番长虹精显背投的一路狂飙,既是长虹逃离中国家电怪圈的开始,也是长虹新一轮守土有责之战的开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