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秉公执法 无私奉献

2002-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2001年6月29日上午8点17分,年仅41岁的安徽省太和县工商局城北工商所副所长何付凯,因突发性心肌梗死,猝然倒在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

第二天,工商所外,沿街挤满了自发为他送葬的人群,足有100多米长。除了县工商局安排的几辆车外,自发而来的40余辆车组成了长长的送葬队伍。送葬的有领导、同事、亲人、战友、邻居,更多的是辖区的个体工商户,个体工商户陈继帮更是全家戴孝……

何付凯的逝世为什么牵动那么多人的心?人们说,何付凯清正廉洁、秉公执法,文明管理、乐于助人,顾全大局、淡泊名利。我们没见过雷锋,没见过焦裕禄,但我们感到,何付凯就是我们身边的雷锋和焦裕禄。

何付凯对不正之风铁面无私,对待家人、朋友严格要求,不徇私情。1997年下半年,何付凯的弟弟、弟媳们做了一批当地热卖的塔香,想着让大哥给找个好摊位,少收点管理费,赚些钱。但何付凯却说:“你们和其他人一样,按顺序摆好摊位,每车交10块钱管理费。”下班后,何付凯带着给侄子买的糖果点心来到弟弟家,诚恳地对弟弟、弟媳说:“今天早上对不住你们了。我是工商干部,是代表国家管市场的,对谁都得一个样,你们可要理解我、支持我呀!”直到今天说起这件事,三弟媳还眼泪汪汪地说:“俺大哥就是这样一个人,做事没有半点私心,凡事总讲一个理字。”类似的事,人们能数出好多件。

2000年8月,何付凯查处了一起香油掺假案件。一天夜里,当事人带着5公斤香油和两条香烟来到了何付凯家,放下礼品就跑。何付凯没有追上,第二天把礼品如数上缴单位。在城北工商所党风廉政礼品登记薄上,记载着何付凯多次拒收和上缴的礼品。

而对于辖区内的个体工商户,他比春天还要温暖。何付凯辖区有8家残疾人经营户,他主动帮助他们换发营业执照、排忧解难。残疾人张春生经营的卤制品店刚开张时,生意不景气,张春生按照何付凯的指点,求师学艺,增加经营品种,如今每天能卖出2000多元钱。张春生一提到何付凯,就眼含热泪地说:“没有何付凯,就没有我张春生的今天,何所长是我的恩人哪!”

私营企业主何海森,1996年底与上海一家香料公司签订了一份购销合同。当何海森按约组织好4吨薄荷油时,市场行情发生变化,油价大幅度下跌。上海方面想违约,何付凯主动与上海来的业务经理商谈,指出拒不履约要承担法律责任。同时又劝何海森适当承担一些损失,让些利。在他的耐心协调下,双方很快达成协议,使何海林免受了20万元的经济损失。何海森悄悄送给何付凯2万元钱,说:“这钱是你应得的酬金。”但何付凯说什么也不收。

曾经和何付凯一起上学、参军的个体工商户陈继帮说,在一般人眼里,付凯不近人情、不明事理。其实,他讲的是对共产党和老百姓负责的理,讲的是关心和支持个体工商户依法致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情。

作为新时期的工商干部,何付凯不断提高自己和辖区内企业的政策水平。2000年6月,何付凯在进行“重合同守信用”摸底检查时,发现县食品公司冷冻厂与江苏某食品厂签订的一份购销合同存在漏洞。他提醒他们不要贸然发货。经联系,得知那家食品厂没有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提供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是伪造的。何付凯及时通报了情况,使冷冻厂避免了6万多元的经济损失。这件事引起了他的深思,他在领导支持下举办了4期《合同法》学习班,先后为辖区内企业培训了100多名合同主管员,也使所里合同监管工作上了一个台阶。

何付凯在2万多字的《“三个代表”学习笔记》中写道:“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工作,实实在在做人,公生明,廉生威,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一个共产党员的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