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银行服务收费该不该

2002-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服务收费拉开帷幕

2000年,由于银行息差缩减,香港汇丰银行宣布不再向客户提供免费服务,并由此带动了香港其他一些银行开始收费。2001年,国内有的省市商业银行也陆续打出银行服务收费牌,部分银行同业协会成员也开始执行银行服务统一定价,包括代收水电费、工资、电话费等。虽然这些收费都是由银行向委托单位收取,并未涉及个人,但银行服务收费这个关系日常生活的事情很自然地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

据调查,一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对各商业银行收取手续费有个明确规定,内容主要是电汇、汇票等对公业务,各银行统一按规定执行。近几年,随着银行对私业务的逐渐发展,从1996年起,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开始飞速增加。从5元钱的机动车违章罚款,到上万元的异地取款,据统计有140余种之多。据悉,人民银行从2000年开始向各商业银行征集中间业务收费意见,但统一规定至今没有出台。

目前,一些服务项目在不同的银行,或相同的银行但不同的地区,收费标准有细微差别。例如个人异地取款,大部分银行执行1%收费标准,但邮政储蓄却有10万以下50元最高限额的政策。再如在代收手机费项目上,由银行统一向电信部门收取,价格大概为每笔几角钱,但各家银行的收费标准并不一样,为避免争执,在究竟收多少钱上,银行与电信部门都保持沉默。

虽然各大银行对服务收费普遍持欢迎态度,但就国有商业银行和新成立的股份制银行的出发点上还是略有不同。国有商业银行对中间业务的关注明显不是很多,有的银行对类似代发工资、代收水电费等业务可谓不屑一顾,很是“财大气粗”:这些都是小业务,银行少发一笔不良贷款就足够抵这笔费用了。相比之下,规模小、基础薄的中小股份制银行要积极得多,目的不在收费的多少,而是它们有必要靠一些有亲和力的服务打动客户,以求逐渐增加其客户群的数量。

这个费该不该收

长期以来,银行的服务都是无偿的,如今却要给那些许多人认为微不足道的服务都标上个价钱,不免让吃惯了免费午餐的人们心里有些不痛快。但细想一下,也不无道理。银行不是福利部门,而是要计算成本、追求利润的金融企业,金融服务就是银行的产品,消费者享受到银行的服务,自然也应该为得到这一产品付钱。

从现实来看,过去,银行的存贷款利率统一由中国人民银行制定,且利差空间较大,银行可以靠利差收入来补贴服务收费不足;如今,央行连续多次下调存贷款利率,银行利差空间越来越小,加之中国加入WTO,利率市场化势在必行,面临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银行不得不考虑精打细算,“勤俭治行”了。

银行渴望收费合理化的理由毋庸置疑,问题的关键是这个费如何收?怎么收?是否已经具备了收费的条件和环境?

有关资料表明,国外银行的中间业务绝大部分是要收费的,而且主要是面向个人。收费业务带来的利润已经占到整个银行利润的一半以上。收费项目也是多种多样的,包括数量高达几亿的银行卡每年所交的年费,这其中涵盖网上转账、购物刷卡等日常业务;经常性的银行卡透支必须支付的高利息收入;银行为个人理财所得利润中一定比例的佣金;有的银行还规定,客户存款未达到标准的,须向银行交纳一定数额的账户占用费等。服务和信誉越好的银行,收费也越高。而像平常家庭里的水费、电费、电话费等则由集团所属的非银行机构收取,然后再由这些单位统一与银行结算。

专家指出,在银行服务收费已相当成熟的发达国家,银行业的发展目标已从资产规模为主导经营发展模式,转为凭借银行技术、信息、网络、信誉等优势,向客户提供服务并收取费用以提高收益率的模式。银行通过对客户资产的高效运作,为客户带来的高额利润,并向它们收取费用,双方的付出是成正比的。技术的发展使银行能精确地算出每一笔业务给它带来多少利润,客户获得效益的多少决定了他享受的服务水平的高低。对于那些信誉好、存款额高的优质客户,银行不仅不收费,而且会为其提供优惠,如提高存款利率等。

反观国内银行,从我国国情出发,金融实行的是分业经营,银行资金不准涉及保险、证券等行业,银行只能靠利差获取利润,这也正是国内银行竞相拉存款的原因。银行没有更多的利润来源,就决定了它也不能为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回报。拿眼下许多银行开设的代客理财业务来说,实际上目前这项业务只局限于为客户提供建议和咨询等方面,谈不上真正的理财。

因此,即便是银行开始服务收费,且不论其收费标准的高低,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银行收取的费用与其提供的服务必须是等价值的。而且标准的制定最终将由市场来决定,即市场化定价,而不靠某个行政命令、政府批文等。哪个银行经营得好,信誉佳,可以为客户带来高额回报,就可以高收费;反之如果银行效益不好,即便收费再低或不收费,消费者也不会把钱存到那里的。只有这样,才能让市场分出好坏,拉开服务档次,体现公平。一旦具备了这些条件,银行服务收费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儿了。

收费是大势所趋

中央财政金融大学金融系主任史建平说,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银行实施收费服务是大势所趋。首先将会促进国有商业银行真正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化,极大地促进银行间的竞争。一些大银行凭借自己的实力和信誉实行服务收费,一些中小银行则会以不收费来吸引一批小客户,一些小客户也会因此由大银行转向不收费的小银行,触发存款在银行之间的流动,从而使银行间的竞争更加公平;

其次,将使银行真正建立起科学、规范的成本效益核算机制,大大提高银行服务水平。由于不收费,银行不会投入更多的成本和过多的精力来改进服务状况,只能使服务停留在简单、初级的水平。实行服务收费后,客户对银行的服务水平要求就会随之提高,同时也由于利益的驱使,使银行在金融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上下功夫,通过推出更多更好的服务来吸引更多的优质客户,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从而提高整个银行业的服务水平。

此外,各银行凭借自身的实力、信誉和优质服务实行优质优价的收费政策,进行公开公平的竞争,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余地,对增加金融透明度和公开性也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1998年在北京首先推出了一种全新的服务方式——“一网通”服务。该项服务是借助国际互联网或其他公用信息网,把企业和个人的电脑终端直接连接,使客户不受空间、时间和传统支付手段的限制,可以在办公室甚至家中直接办理转账、购物、账务查询等多项业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