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叶明钦:我深深扎根中国这块沃土

2002-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炳升 我有话说


个人档案:男,1960年出生于福建。1978年考入北京商学院;1980年赴加拿大留学;4年后获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并加入加拿大国籍;1986年回国出任加拿大DIPIX公司中国代表;1989年任IBM公司中国代理首席代表;1990年出任SSA(美国著名的软件管理公司)公司大中国总裁;8年后,创办北京伊力诺依投资有限公司(原志港家具集团);2000年创办金港汽车广场。

记者:无论在IBM,还是在SSA,你都站在科技最前沿。可当高科技炙手可热时,你却办家具店、售汽车,行业科技含量似乎越来越低,为什么?

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我。任IBM公司中国首席代表时,我还不到30岁,是在中国出生的最年轻的跨国公司的地区总裁,也是较早将西方先进技术和管理引进中国的人。不过,我的心里非常清楚,传统产业最终还需要高科技,家具的设计、销售等等都需要计算机。至于汽车就甭说了,其本身就是高科技的产物。建设汽车广场源于对中国市场的判断。

记者:金港汽车广场的前身是个废旧砖厂,占地2300多亩。你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是否对土地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叶:我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我至今仍保留儿时的生活习惯:早上吃馒头咸菜。平时爱吃老家的笋干。中国是农业大国,经济发展离不开农业、离不开土地。有了土地就有了舞台,也就有了商机。当我签下朝阳区温榆河畔这块土地时,香港一位著名地产巨头也在旁边圈下一块更大的土地。也许是英雄所见略同吧,我们都看好这块风水宝地,地处首都机场高速路出口,离市区只有12公里。我投资兴建的汽车广场倡导的是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你进来时已经看到正如火如荼举行的“中国超级车王短道挑战赛”,在刚刚建成的3.8公里赛道上,有演艺界明星和首都警官的潇洒身影。这里将投资3.8亿人民币,建成一个集汽车体育、文化、贸易等服务的大型主题园区。

记者:从外表看,你温文尔雅,是个典型的书生。可了解你的人都说你是貌似温和、内心倔强,你怎么评价自己?

叶:也许是在大山里长大的缘故吧,加上家庭出身的重压,我的性格从小就孤僻和倔强。童年时唯一的快乐是读书。“文革”中从事废品收购的父亲给我带来了大量的“禁书”,正是这些书打开了我的眼界,帮我展开了理想的翅膀。

10岁时,为了寻找一处历史遗址,我独自爬了两天两夜的大山。15岁与“大串联”无缘的我为了看世界,独自扒火车走遍了大江南北。风餐露宿、孤立无援无疑都锻造了我的顽强。我在被同学视为英雄的同时也受到了学校的记大过处分。恢复高考时,谁也没有想到四处游逛的“坏小子”居然能够上大学。我已走出大山,但我并不满足。我想越洋过海,去看海外的世界。我放胆给当时的商业部长写信,建议与海外互派留学生……

记者:看来你是个敢做敢为、永不满足的人。据说,赴加留学后你又有不少故事?

叶:赴加攻读半年之后,我发现这并不是加拿大最好的学校,便私自联系渥太华大学。此举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当然受到公派留学生组织和同学的强烈谴责。但是,我清楚自己并没有做对不起祖国的事。为了生存,我什么活都干过;为了学业,我曾一周被迫换了三家餐馆。歧视的白眼,屈辱的泪水,游子的辛酸,是加拿大送给我的另一种礼物。4年后,我终于拿到了渥太华大学的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并得到了一家电子公司的职位。汽车、洋房、几万加元的年薪,主流社会的生活……但境遇的改善反倒使我迷茫起来,这不是我想走的道路。故乡的山水,中国的巨变越来越牵动我的神经。最后,我选择了回国。

记者:你是搭头班车回国的留学生,你是否想到会有今天如此辉煌的事业?

叶:在一般人眼里,当时我有点冒傻气。1986年,出国潮正汹涌澎湃。很多青年昼夜焦急等待在外国使馆签证处,而我背着简单的行囊悄然回到北京;当很多人兜里揣着博士、硕士学位证书在国外餐馆里端盘子时,我却成为一位海外早归人,如今在北京艰苦奋斗了15个春秋。

早归的我自然抢到了先机。在加拿大DIPIX公司一年多里,我着力解决如何把技术转让到中国人手上。1989年初我加盟IBM,在最困难的时候,我坚持下来,并为公司签下了价值1300万美元的两个大合同,使IBM在中国首次盈利。后来,我结识了全球著名软件公司SSA总裁罗杰伟,两人共同开发中国市场。联手的结果是双赢,但最大的赢家还是中国。在其后的8年里,我把SSA先进可靠的BPCS(企业计划和管理系统)引进中国,为改善中国企业的管理现状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西部是山、东部是海的福建是中国的缩影。出山过海是中国当代青年的奋斗之路。我的经历是一条个人发展之路,也是一条为国出力之路。

国家为留学人员提供哪些政策保障(下)

(1)国家支持各地区、各部门和用人单位为海外留学人员为国服务创造良好工作和生活条件。鼓励到国内各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园进行科技开发和科研成果转化,享受优惠政策。在国内创办企业的,各有关部门给予必要支持,在企业注册、土地使用、工商、税务、商检等方面,简化手续,减少环节,提供服务。

(2)对在华任职的留学归来人员中的外籍高科技、高层次管理人才可以提供出入境便利。对需多次临时入境人员,可根据实际需要发给有效期一年以上,最长不超过五年的多次入境有效“F”签证,对需在华常住人员,可根据实际需要发给一年以上、最长不超过五年的外国人居留证,对需要多次出入境的,同时发给与外国人居留证相同期限的多次返回“Z”签证;对申请在华定居(包括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可批准同意发给永久有效的外国人居留证。上述人员需提供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或人事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或各地厅局级人事部门的证明文件。对取得国外长期居留权的,可凭中国护照、副省级市以上政府人事部门证明,在购买住房、子女入学入托及就业等方面享受当地居民待遇。

(供稿∶人事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