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声悬浮研究国际领先

2002-01-08 来源:光明日报 孙献涛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讯西北工业大学魏炳波教授及其合作者,通过提高装置的悬浮力和悬浮稳定性,在国际上首先利用超声波将密度达18.9g/CM3的金属钨饼悬浮在空中,而国外目前仅能悬浮起密度为11.34g/CM3的金属铅球。日前,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对此项研究成果作了专题评述,这标志着我国声悬浮研究进入国际领先行列。

声悬浮是材料科学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为了获得高质量材料,在实验中必须避免材料与容器壁之间的反应,在宇宙空间没有重力影响,可以做到这一点;而在地面上,则必须通过各种悬浮方法才能做到。电磁悬浮、气动悬浮等办法各有局限性,声悬浮是比较理想的办法:一是应用广泛性,可以把包括金属在内的所有物质悬浮起来;二是无容器性,可以有效地提高材料的纯净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