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2转变作风年

2002-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蛇去马回,神州大地,万象更新。不久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2002年,是政府转变作风年。倡导深入生活,深入基层,倾听百姓呼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切实保障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是今年政府各项工作的基础。

新年伊始,来自部分中央国家机关的最新信息为我们带来了清新的风,振奋的景。

国家计委: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指出,中央把2002年作为转变作风年,意义重大。我们要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突出抓好“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加快推进观念转变、职能转变,树立良好的机关作风和工作作风,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曾培炎对全国计划系统的干部说,要紧紧围绕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这个根本性问题,在全系统倡导发扬“严谨敏锐、务实创新、团结进取、勤政廉政”的工作作风,为在新形势下做好工作奠定思想基础。要加大反腐倡廉的工作力度,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教育,增强广大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各种不正之风的能力。在谈到调查研究时,曾培炎要求计委的同志要针对经济社会生活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有见地的、可操作的对策和建议,为党委和政府当好参谋。

国家经贸委:加强对重大问题的调研

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提出,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当前十分必要。我们要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他说,一要切实加强调查研究。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及时发现和总结实践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加大对改革和发展中带有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调研,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二要切实精简会议和公文。经贸工作涉及面比较宽,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比较多,要研究推进工作和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今后制定政策和规章,要通过公告予以发布。三要切实加强督查工作。建立责任制,层层抓好落实。四要切实加强协作配合。树立大局意识,发扬协作精神,共同做好工作。

财政部:推进财政改革加强财务管理

在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中,中央把推进财政改革作为加强党风建设的治本措施。财政部部长项怀诚说,这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对财政工作的高度重视,说明了做好财政财务工作、加强财政财务管理在党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他指出,财政财务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改革力度,把中央的精神落到实处。在具体工作中,必须实事求是,防止弄虚做假;必须改革创新,防止因循守旧;必须为民谋利,防止脱离群众;必须深入基层,防止高高在上;必须艰苦奋斗,防止铺张浪费;必须依法理财,防止约束软化。他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一定要注重实效,不能走马观花;不能听风就是雨,以偏概全;也不能主观主义,轻易否定别人的意见。要一竿子插到底,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认真分析和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铁道部:努力培育与时俱进的新风尚

发扬新时期火车头精神,为国民经济发展当好先行官,是江泽民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要求。铁道部部长傅志寰指出,铁路部门要把贯彻落实江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与“三个代表”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推进铁路改革和发展。

他说,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就是要使我们保持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铁路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沉下心来,扎下身子,把主要精力用在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上。根据新的实践,努力培育和形成符合“三个代表”要求和时代精神的新风尚。当前,要特别克服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的思想,克服严重脱离群众的现象,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两股歪风。要提倡说实话、办实事、鼓实劲、求实效,倡导务实精神。要按照先进性的要求,确立各项工作的高标准,更好地担负起为国民经济发展当好先行官的重大使命。

海关总署:下基层找难点支持外贸出口

中国入世,海关先行。针对群众反映总署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少、深入群众少、深入业务一线少的问题,海关总署切实转变作风,建立调研制度,海关总署领导班子多次深入到业务一线,走进企业听取意见,适时调整海关的各项工作,并狠抓措施落实,以适应外贸企业发展的需要。

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提出,要抓住总署党组和总署机关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不做任何表面文章,以求真务实精神落实六中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为基层海关作出榜样。

……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年伊始,这一个个新的信息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新年的新气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