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与蒙古国总理举行会谈

2002-01-08 来源:光明日报 车玉明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蒙古国总理那木巴尔·恩赫巴亚尔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发展两国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广泛共识。

朱镕基积极评价中蒙两国关系。他说,在新形势下,中蒙保持长期友好,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朱镕基重申,中国在与蒙古国交往中将继续尊重蒙古国的独立、主权与领土完整,尊重蒙古国的无核区地位,尊重蒙古国人民对发展道路的选择。中方愿同蒙方一道,恪守《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的精神,根据江泽民主席访蒙时与蒙方达成的共识,推动两国长期稳定、健康互信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入发展。朱镕基对进一步发展中蒙关系提出三点意见。首先,应继续保持高层互访的势头,两国政府部门、议会、政党也应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交往;第二,进一步加强两国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尤其是开展两国年轻一代的友好交流,促进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第三,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物中的合作,中方愿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继续同蒙方加强协调与配合。

关于经贸关系,朱镕基说,两国政府首先应予以积极推动,以使中蒙合作关系再上新台阶。

恩赫巴亚尔赞同朱镕基关于两国关系的评价。

关于国际和地区形势,朱镕基阐述了中方关于反对恐怖主义的原则立场,表示中蒙在国际事务中有很多共识,双方可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

会谈结束后,朱镕基与恩赫巴亚尔共同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蒙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3个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开始前,朱镕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隆重欢迎恩赫巴亚尔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友好访问。朱总理夫人劳安等也出席了欢迎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