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心农民支持农业

2002-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年钟声刚刚敲过,党中央、国务院就召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今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在新世纪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的战略思想。这次会议对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作出了具体部署,农村工作的任务和重点已经明确,现在需要全党全社会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关心农民,支持农业。

加强农业基础,增加农民收入,不仅关系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而且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面对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我国经济要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必须继续贯彻扩大内需的方针。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村购买力水平,是扩大和培育内需十分重要的方面,是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是国内需求不振的重要原因,农村购买力上不去,已成为扩大内需的主要制约因素。只有尽快把农民收入搞上去,下功夫做好开拓农村市场这篇大文章,扩大内需才有后劲。近几年,我们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投资需求,刺激消费需求,提高了城镇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收到了明显的效果。现在应该而且也有条件,在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农村需求方面采取更有力的措施。

我国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在主要农产品供求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的同时,也遇到了农产品普遍卖难、价格持续低迷、农民增收困难等新情况、新问题。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给农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农业正处在一个过坎爬坡的关键时期。面对这种新的形势,做好新时期的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要求更高了,任务更重了,难度也更大了。这需要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心农民,支持农业。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民占人口的绝大多数。这是我们最基本的国情。农业兴、百业兴,农民富、国家富,农村稳、天下稳。关心农民,支持农业,不仅是现实需要,也是个战略问题;不仅是个经济问题,也是个政治问题。这是一条大方针,也是我们党的一个传统。过去,革命和建设之所以不断取得成功,就是因为我们充分相信农民、依靠农民,始终注意维护农民的物质利益,保障农民的民主权利。今后,巩固政权、富民强国,也必须长期坚持这个方针。

关心农民,支持农业,就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来对待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带着感情做农村工作,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而殚精竭虑,日思夜想。就要求我们下决心强基固本,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切实加强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创造良好的条件。就要求我们尊重农民意愿,放开农民手脚,落实好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精神,对农民多给予、少索取,多服务、少干预,不做侵犯农民利益、伤害农民感情的事情,使农村经济更加活跃起来。

关心农民,支持农业,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具体体现。只要全党同志齐心协力,真抓实干,迎难而上,把关心农民、支持农业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够开创农业和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