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总理兼任临时外长职务

2002-01-08 来源:光明日报 马述强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1月7日电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6日晚间宣布,经与钱皮总统协商,他本人将兼任临时外交部长职务几个月,直到任命新的外长为至。

鲁杰罗辞职后,欧盟各国对意大利政府的欧洲政策产生了怀疑。针对这种情况,贝卢斯科尼表示,他兼任临时外长职务就是为了保证意大利外交政策的连续性,意大利将继续忠实于欧元,忠实于欧盟和北约。

贝卢斯科尼当初邀请鲁杰罗入阁的主要原因就是看中他的国际威望,而赢得大选的中右联盟内部恰恰缺乏合适的外长人选。鲁杰罗辞职后,意大利政界开始了紧急物色新外长人选的工作,但一时间很难找到一个“重量级人物”。舆论认为,贝卢斯科尼总理自兼临时外长职务是不得已的决定。

政府总理身兼外交部长,这在意大利共和国历史上是第二次。欧盟的许多事务都是在各成员国外长间商讨处理,欧盟国家的政府外长工作尤其繁忙,一般认为,贝氏的兼职时间不会太长。另外,由于此次意大利外长辞职是因政府的欧洲政策而起,贝卢斯科尼需要小心处理好来自欧盟方面的压力和其执政联盟内部“欧洲怀疑派”的干扰。加上意大利政局的特殊性,总理身兼外长,一旦某项外交案例处理不好,政府难有退路,反对党派可以趁机在议会发起对政府的信任投票,有可能导致政府危机,再度引发政局动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