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中关系处于新的历史时期”

2002-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应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南联盟总统沃伊斯拉夫·科什图尼察将于1月9日至11日对我国进行访问。行前,科什图尼察总统接受了中国驻南联盟记者的联合采访。

科什图尼察总统对即将访华非常高兴。他表示,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发展南中两国业已存在了50年的传统友好关系。他认为,上世纪80年代,南斯拉夫曾尽己所能帮助中国走向世界,支持中国的现代化和对外开放政策;而从90年代开始,中国则坚定地支持南联盟摆脱孤立和封锁。“我们不会忘记,南新政权执政不久,唐家璇外长即访问了我国。中国向我们伸出了友谊之手,提供了宝贵的人道主义援助”。回顾南中两国长期交往历史后,科什图尼察总统指出,“南中两国关系今天正处于新的历史时期”。

科什图尼察总统高度评价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和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南斯拉夫一直非常关注并极为赞赏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正是这一创举使中国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天的中国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尊重,不仅已成为当今世界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经济力量,而且在国际关系中也日益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他说,南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会因相距遥远而受到阻碍,因为我们的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之上的。“我坚信,中国日益凸显的重要作用有助于南联盟及整个巴尔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在谈及两国合作时,科什图尼察总统说,目前南斯拉夫正处于改革开放之初的艰难、痛苦时期,因此“中国走自己特色道路的经验对今天的南联盟很有启发”。他表示,南在改革进程中将不可避免地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与此同时,南联盟不仅期望与中国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开展合作,今后还将更多地与中国一起拓展双边合作领域,特别是两国的经贸合作。他特别强调,使中国成为南重要的经济和政治伙伴将有助于南克服面临的困难。

谈到台湾问题时,科什图尼察说,南联盟政府一贯尊重各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也会与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一道,毫无保留地支持中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南斯拉夫尊重、赞赏中国政府实行的“一国两制”政策,并祝贺中国运用这一政策成功地解决了香港和澳门问题。今后,南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通过政治对话途径解决所有遗留问题,当然包括“台湾问题”。

对即将开始的中国之行,科什图尼察总统表示,他期待同中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同时他希望,中国国家元首和其他领导人能够有机会在不久的将来应邀访问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

(本报贝尔格莱德1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