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开始研究海平面上升对策

科技视野
2002-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日本国土交通省近日透露,日本沿海地区正在面临海平面上升的威胁,为此日本开始研究具体对策。

据该省观测,由于全球气候变暖,近40年间东京湾横须贺海平面潮位平均每年上升2毫米。而联合国去年4月发表的报告说,从1990年至21世纪末,全世界海平面将上升9至88厘米。日本环境厅指出,海平面每上升1米,需要将沿岸堤坝加高2.8至3.5米。

为此,国土交通省决定从今年春天开始,同农林水产省、水产厅、环境省等政府有关部门协商,就如何预防海平面上升而开展具体研究,其中包括加高海岸堤坝、增建护岸设施以及加强潮位观测等。

目前,国土交通省已把日本中部地区的伊势湾和三河湾作为试点开始进行内部模拟研究,并打算把在这里取得的数据用于全国范围的调查和研究。该省还打算在今后3年内制定出全国护岸设施加固和增建计划。(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